追寻红色记忆 开跋南农足迹:南京农业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作者: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4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师生一行近200人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本次学习教育暨“行进中国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高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共同承办。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群等出席启动仪式。

陈利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一段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是一部卓然而立、矢志前行的厚重史书;是一幅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精神画卷;打卡红色地标,就是要通过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革命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读懂一个百年大党历尽艰辛缔造出东方奇迹的“密码”。陈利根表示,此次活动是学校对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创新,通过实地的、沉浸式的教育,让师生近距离感悟先烈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实效,切实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教育全过程,让南农师生在学、思、践、悟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投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陆峰在致辞中介绍,在媒体深融的时代背景下,运用融合传播手段,回顾百年党史,重温革命精神,恰逢其时。“行进中国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高校首场活动选在了南京农业大学,将通过采访与回访结合,线下组织与读者UGC生产相结合的模式,用好新媒体资源和传播矩阵,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红色故事”,以行进中的坐标链接“我心向党”的“红色足迹”,激发网友,特别是青年师生,从了解到参与,从共鸣到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气壮山河的奋进史诗,展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生动图景。陆峰指出,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历史的光辉,更在于当下带给后辈的精神滋养,希望媒体和高校共同携手,用坐标唤醒红色记忆,用记忆探寻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与奋进的力量,以深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的实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盖钧镒在活动现场深情寄语青年教师,他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一次与雨花英烈的“隔空对话”,也是一堂“穿越时空”的生动党课。他勉励青年教师铭记英雄事迹,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弘扬革命精神,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使命的担当者。他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让理想植根现实的沃土,把本领用于奋斗的实践,在个人奋斗与国家命运的深度融合中实现人生价值。

启动仪式由王春春主持。王春春回顾了学校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效。他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在组织上、宣传上、特色上,为学习教育铸魂造势,做到了学史明理,谋篇布局有“高度”;学史增信,学习教育有“深度”;学史崇德,润物无声有“厚度”;学史力行,为民办事有“温度”,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搭建更多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推深做实。

盖钧镒、陈利根、陆峰共同启动活动,所有参加人员随后前往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信仰的力量”专题展,感受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紫金艺术团、理学院小雨滴志愿者团队师生策划的沉浸式讲解。启动仪式前,师生还前往雨花台烈士群像、烈士纪念碑举行了凭吊仪式。

中国江苏网记者、编辑代表,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优秀年轻干部代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留学归国教师代表、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创新的学习教育形式令在场师生深受鼓舞、反响热烈。

剧目导演、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指导教师张萌介绍,整场沉浸式讲解共分6组剧目,每组剧目分布在纪念馆内主要参观点,南京农业大学“小雨滴”讲解员化身历史引领者串联全程,紫金艺术团同学则利用馆内实景动情演绎每段故事,通过参观与观演相结合的方式,为参观者打造“身临其境”的观演体验。

恽代英扮演者、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大一学生周轩昂告诉记者,为了与角色更相似,他毅然将自己的头发剪去,同时将英烈的感人事迹反复诵读,深刻体会前辈强大的精神信念。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郑金伟在观看演出后表示,1519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雨花英烈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是共产主义信仰让雨花英烈们视死如归。身处和平年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信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力量。他表示,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在未来工作中突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培育,通过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江苏省特聘教授赵志刚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水稻遗传育种的科研工作人员,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大家强烈的信心、信念和未来工作的热情、激情,我们将全身心投入水稻遗传育种的研究,选育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同时加大推广和应用,为粮食增产稳产贡献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马振川表示,伴着“红色记忆,南农足迹”活动的开启,我深刻地感受到战火纷飞岁月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我们生活在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时代,红色岁月不能忘,铁血忠魂不能忘。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我将牢记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园艺学院教授、留学归国教师代表王利凯表示,今天的活动让我重温了革命先烈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也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作为农业高校科研人员,倍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加倍努力,勇于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留学归国教师代表李慧表示,虽在海外留学数载,但时刻心系祖国,负笈求学志,拳拳报国心,沉浸式演出这样一种党史教育创新形式,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且在未来的教学科研中秉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杨海峰表示,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沉浸式演出,广大师生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有了切身的理解与体会。作为一名机关科级干部,今后应努力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在工作中增加干事和服务师生的本领,在志愿奉献中塑造自己,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