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我校学工人员作专题报告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4日,我校学工系统“隽拔讲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组织了“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受邀为大家作题为《新农科:新在农,也新在科》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研工、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董维春较早倡议了新农科教育,并参与了新农科建设三部曲设计及重要文本起草工作,他结合工作经历和思考,带领大家回顾了“新农科”这一概念从体系设计、文本起草到推进落实的全过程,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帮助大家理清了当前高等农业教育的目标和定位。报告从“新农科是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新对话”和“新农科在适应需求中引领农业新发展”两大部分展开,从经济社会系统的需求侧和高等教育系统的供给侧相互作用中阐明了新农科“新在农”也“新在科”的理论逻辑。他以宏大的视野考察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创新活动,阐述了人类三次科技大革命、科学革命和产业革命与农业文明的关系,从原始农业向传统农业再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全过程中展现了新农业的新使命。他分析了世界高等农业教育经历的创立、兴盛和重构三个阶段,系统梳理了从传统到现代的高等农业教育,提出新农科建设应借鉴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并结合南农新农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呈现了思路和方案。他指出,迈向第四代高等农林教育,要着力构建教育理论体系、院校组织体系、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在新发展理念下科技与人才供给要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粮食安全,确保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面向乡村振兴,助力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面向生态文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面向美丽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熊富强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希望全体学工人员从董校长的报告中汲取南农精神力量,理解新时期教育教学理念和规律,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他强调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三个问题,指出全体学工人员要提高工作站位和大局意识,在学生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提升过程中培养能够解决人类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时代新人和“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