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来源:十四五规划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0-10-27

坚持立足江苏、辐射全国,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提升服务国家社会能力,构建了“双线共推”和“两地一站一体”农技推广模式,打造特色长效帮扶的“麻江模式”,连续3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多项咨询报告获中央领导人批示或被部委采纳。

创新农技推广模式。针对农业科技供给与需求不平衡的矛盾,完善“两地一站一体”链式农技推广新模式,加强与国家农技推广体系衔接,发挥协同多元主体推广优势,推广各类新成果1200余项。打造“线下建联盟、线上做服务”的“双线共推”农技推广服务模式,“线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为主要服务对象,“线上”利用“南农易农”APP大大提高农技推广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效能。围绕稻米、小麦等产业建立产业技术协同推广联盟,构建多元融合新型服务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发挥学科优势,结合贵州麻江实际需求与资源禀赋,制定“10+10”计划,以科技支撑激发当地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搭建科教平台,以“党建兴村,产业强县”构建精准扶贫衔接乡村振兴的特色长效帮扶“麻江模式”。优化当地粮经作物品种结构,打造“麻江菊花”科技旅游新招牌,助力麻江成功脱贫,连续3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荣获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好”的最高等级。

不断贡献“南农智慧”。依托特色人文社会学科,积极推进高端智库建设。不断发挥“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和“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功能,借助“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联盟)”,在国家社会重大经济战略决策中不断发出“南农声音”。“强化大学农技推广职能,推进大学与农技推广体系有机结合”“关于防范南方农田土壤镉污染诱发人体健康公害事件的建议”“农业****投资大幅下滑值得高度重视”等多项咨询报告得到中央领导人批示,并受到多部委高度重视或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