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作者:潘宏志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3日,我校在金陵研究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担任组长,来自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6位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进行了评议,把脉诊断我校“双一流”周期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和建设成效。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自“双一流”建设开展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五大建设任务与五大改革任务,着力打造作物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两个学科群,以此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学校将以本次“双一流”周期建设总结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成效、查摆短板不足,更好地谋划“十四五”建设发展蓝图,更加坚定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长陈发棣从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各项建设和改革任务的开展情况、标志性成效、存在不足与改进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整体建设的有关情况。


农学院院长朱艳、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分别汇报了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一流建设学科(群)的建设情况。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内涵建设,聚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推进了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专家组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明确、学科特色鲜明、制度保障有力,各项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周期建设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两个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改革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专家组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大对高端领军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

陈发棣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将系统梳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总结材料,做好此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为学校下一阶段“双一流”高质量、内涵式建设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