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级党组织特色主题教育进行时

作者:赵烨烨 许承保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19-11-07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南京农业大学开展以来,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充分结合单位实际,找准定位,创新形式,别开生面、载体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层出不穷,场面热烈,内容鲜活,整体效果深入人心。

园艺学院:主题教育融入“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

“古往今来,关于菊的诗词歌赋有近1700首,对菊花的厚香、暗香、坚贞之美、铿锵美;志士、隐士、千古高风之美等颇多赞誉……”园艺学院副院长,观赏茶学教师党支部书记陈素梅正在上一堂名为“菊花历史与文化”课程思政课。这是园艺学院观赏茶学教师党支部开展的主题教育 “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的一部分。

陈素梅从菊字最初来源即《尔雅释草》中记载的“蘜”字的文化内涵讲起,寻根溯源,将“菊”的由来和演变娓娓道来。“菊花‘形、色、香、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陈素梅在讲解中,将菊的高风亮节、坚强坚韧、自强不息等元素融入专业。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效果就这样在课堂上蔓延开来。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传人采百菊。”教师党员王海滨“种藏大地,神农传人采百菊”的事迹分享报告是此次支部主题教育的第二部分。谈起自己的亲身经历,王海滨对当时艰苦的环境记忆犹新。为寻找抗寒的野生菊花种质,2018年他先后3次前往青藏高原,扛着43个氧气瓶,在海拔5108米的米拉山口,“捡细针”般地进行菊花种质资源的调查和收集工作,找到了宝贵资源紫花亚菊。王海滨的故事深刻地诠释了园艺青年的担当,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祖国大地,其坚韧的精神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所有师生。

“菊花文化的报告对菊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通过了解菊花种质资源的收集经历,认识到菊花人坚持、坚守、坚韧的品质信念”,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赵丽娜全程参与了此次园艺学院开展的主题教育,在点评时她希望支部全体党员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引领模范作用。

外国语学院:当“新生入学教育”遇上“主题教育”

“这是我的家乡湖南,这里不仅有怪石嶙峋的张家界、闻名遐迩的岳阳楼、脍炙人口的《辣妹子》,更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让我引以为自豪和骄傲的伟人……”外国语学院英语193班黄雨淇同学正在讲台上向全班同学介绍她的家乡。

是一场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就发现花名册上的同学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能让同学们彼此加深了解,于是开一场“我和我的家乡”团日活动的方案应运而生。

“从前还真不了解,通过认真准备这个活动,我才知道我的家乡原来有这么多‘宝藏’!”历史沿革、名人名家、风景名胜、风土人情……31位同学,15个行政区域,3个小时的分享,洋溢着同学们对于家乡的自豪,更弥漫着离家学子的乡愁。

“没有乡愁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希望这份乡愁能带给你们人生再次起航的力量。家乡的气质也融进了你们的血液,希望在未来的朝夕相处中更加深一份理解与宽容,形成一个温暖的集体。”一场温情的主题教育就这样和新生适应性教育结合在了一起。

当“新生入学教育”遇上“主题教育”,必然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据了解,自主题教育开展,外国语学院党委充分结合新生特点,尝试将主题教育融入新生适应性教育、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及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等一系列入学教育中去。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引领广大新生团员青年的“初心”,把党的使命内化为同学们自身的目标和责任,以此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0月11日,上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一场《新时代外语专业学习》的讲座鼓励新生直面自己的四年职业生涯规划,引导他们思考“做何种外语人才?外语人才需要何种能力?如何成为外语人才?”沈骑通过林语堂、曹禺、许国璋等外语人才的故事,引发同学们的专业自豪感,鼓励同学们通过外语学习了解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国际,成长为新时代的外语人才。以这样的形式引导新生在思想上追求进步,在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题教育效果深入人心。据统计,学院已满18周岁的138名新生中已有88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比例达到了63.8%。

理学院:主题教育润物有“声”

“小说《红岩》中有一位年仅9岁的小战士宋振中,我们也会亲昵地叫他小萝卜头,他伴随了我们好几代人的童年……”10月26日,理学院一场特别的思政公开课上,南京新闻综合广播主持人江枫为同学们朗诵《永远的九岁——写给小萝卜头》,台下掌声雷动。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张语老师、高翱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南京特委书记李耘生烈士和青年领袖恽代烈士英豪情满怀、舍生忘死的壮烈故事。两位老师字字珠玑,绘声绘色,带领同学们重回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感受信仰的力量。

14位2019级新生代表以声传情,以文致意,用演讲的方式向祖国告白。他们弘爱国之心,立青春之志,筑强国之梦。

公开课结束之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向学院党委赠送了10本雨花英烈故事丛书,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丈量生命的重量,润泽青春的个性,坚定理想信念,把准人生航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主题教育带到电视台演播厅

日前,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指导、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承担制作的大型理论宣讲节目《思想的力量》正在向社会各界招募录制现场观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报名参加,主动将主题教育带到电视台演播厅。整整一天的录制,让支部13名研究生党员充分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感受到一份实实在在的“思想的力量”。

据了解,《思想的力量》节目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巨大成就,结合南京城市发展的具体情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我在南京长大,也切实感受到了许多便利。南京曾经是一个经历过伤痛的城市,我们更加珍惜和平,热爱和平。节目中我看到了南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所做的很多具体措施,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好。”支部成员、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蓓在录制时接受现场采访。

节目播出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支部党员在宿舍、学习室集中收看《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