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解读科技工作“初心之始”和“使命之问”

作者:陈荣荣、徐敏轮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以《新形势 新使命新任务——新时代农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为题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新农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全体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以及园艺学院、生科学院班子成员等近90人参加学习。

丁艳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的相关要求和论述,以及高等农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以问题为导向,解读了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之始”和“使命之问”,强调要深刻认识、准确应对与主动践行农业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形势、新使命与新任务。

丁艳锋首先分析了新时代全球化浪潮在全面兴起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全新形势,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正在不断向创新、包容和可持续方面加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是其中最大的短板,农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要认识到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进程中必须深刻“识变”,准确定位和科学谋划。

丁艳锋结合新形势下农业高校关于新农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三大使命,揭示了新形势下必须主动“应变”的新使命,即面向新农民、新农业、新乡村和新生态要求,布局与发展新生专业、新兴专业和新型专业,创新与重构新知识体系、新专业体系、新人才培养体系、新组织体系和新治理体系。要深度服务乡村人才、产业、生态、文化与组织五大振兴,在乡村振兴与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高校的使命与担当。

丁艳锋指出,我校科技工作存在“发展水平不平衡,亟待突破‘失衡’困局”“有效供给不足,亟待提升重大需求应对能力”和“原始创新不足,亟待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布局”三大突出问题。针对现实问题,他强调,必须加强原始创新,抢占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具体来看,自然科学研究要主动对接“中国大地上”国计民生关键难题,社会科学研究要能发挥优势贡献“南农方案”,社会合作服务要打造“南农品牌”,科技管理要在中国特色农业科技管理实践中,唱响“南农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