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旅游系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立足文旅融合,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

作者:人文学院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19-10-21

1011日,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尹燕副教授受校外办对外交流处的邀请,就“中国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广”向主要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及我校本科生开展了分享交流,将力图讲好中国乡村振兴的故事,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旅游系支部书记尹燕副教授从“一带一路”与“乡村振兴”,一课,一研,团队等方面,介绍了自己与团队在将中国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经验向“一带一路”国家推广所作出的努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历史背景及发展状况上同我国有着相似之处,它们与中国有着相似的城乡发展道路,与中国有着相同的乡村振兴梦想。为此,尹燕副教授通过自己的《中国文化旅游》留学生课程教学和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为中国的乡村振兴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校留学生多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攻读学位之余,渴求接触高速变迁中的中国社会,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聆听更多的中国故事、吸收更多的中国经验。而在我国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旅游正逐渐成为人们感知文化、体验文化的主要方式,成为驱动地方转型乃至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基于此,尹燕副教授面向留学生群体申请开设了《中国文化旅游》课程,力图将中国乡村振兴的故事传播到全世界。她依托农业大学的特色优势,精心筹备课程,开展参与式教学,建立教学基地,依托国际论坛,等方式,与各国留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留学生呈现焕然一新的“城乡中国”。与此同时,在国际合作方面,尹燕副教授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方面是引进来—邀请国际专家走访江苏,见证江苏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推介传播江苏形象,另一方面是走出去,通过面向政府,学界,产业界,广泛传播江苏乡村振兴的经验与形象。尹燕副教授提到“早期我国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借鉴,吸收了不少其他国家的经验,但随着我国对于农村建设的重视,加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乡村旅游所呈现的多样化业态实践,如今各国学者都非常愿意倾听中国农村的发展故事,从中汲取有益补充。”尹燕教授所做的工作,不仅是在向全世界讲述中国乡村振兴故事,更是抒发了她的一腔爱国热情,尹燕副教授对于中国乡村走向世界作出的贡献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喝彩。

旅游系党支部书记尹燕副教授最后总结道:让中国的乡村振兴经验走入一带一路国家,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的事。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大背景下,投入自己的爱国热情,讲好中国乡村振兴的故事,进一步将中国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经验推广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