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19-09-25

9月25日,按照南京农业大学***********主题教育工作整体部署,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简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永章,成员任晓东出席,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中心组相关成员列席学习。会议由陈利根主持。

陈利根以《选编》中《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两篇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为重点进行领学。他表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能够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的政治定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敢于担当的勇气韬略,以及自我革命的忧患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的引发了思考、坚定了信念、开拓了思路。

陈利根结合学校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加快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既要做好能够影响学校发展的惊天动地的大事,也要做好能够紧系师生实际需求的小事。要用先进的理念、新鲜的素材与亲身的体验,形成以《红船》《北大荒七君子》等作品为代表的优秀校园文化洪流,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思想引领。他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是要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讲政治、讲学习、讲政德、讲正气、讲担当、讲作为、讲创新、讲奉献、讲团结、讲廉洁等十项要求,在提高能力与素质上下功夫。全校所有干部都要做行动者,不做清谈客;做奋斗者,不做泥菩萨;做真诚人、做赤诚事,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陈发棣在交流发言中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一是要坚守紧跟党走、为党育人的初心,充分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契机,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思政工作大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坚守科教兴国、为国育才的初心,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需要,加快推动新时代科教人才的高质量培养;三是要坚守振兴乡村、为农办学的初心,贯彻“新农科”建设要求,高标准建设好农业“金专”“金课”和“高地”,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业新才,推动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四是坚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初心,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自身做起,修身立德,忠于职责,将个人事业发展同高等教育的发展需求、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同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相连。他指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应当是全体师生员工牢牢坚持、并长期践行的原则与标准,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副校长胡锋、丁艳锋、董维春、闫祥林分别结合个人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收获与分管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畅谈高等农业院校的“初心”与“使命”。

陈利根在总结时指出,通过本次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查摆了问题、总结了经验、启发了思路,是主题教育很好的开始,接下来还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对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紧紧围绕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检视存在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向广大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近日,我校各二级党组织积极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通过个人自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学习,并结合实际,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