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推进科教、产教融合育人

    陈利根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之一,12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南农)在不同历史时期应时立命、躬耕沃土,用“粮安天下”守护国之安全、民之温饱,累计培养了包括60余位院士在内的30多万名优秀人才,在作物遗传育种、植物保护、农业资源环境、动物疫病防控、信息农业、现代园艺、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征程新使命,南农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总体要求,在推动中国式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立足新发展阶段,南农将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和农业文明深度融合,厚植当代农科学子“强农有我”的使命担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农工、农理、农文等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农科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开展耕读教育,建设高质量、可持续的实践教学基地,着力造就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拔尖创新人才。

    建设人才高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南农将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紧抓历史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越的环境,广揽人才,建设人才高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精准化引才,遵循教师职业发展规律,精细化育才;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交叉研究方向的核心目标,精心组织培育学科团队;完善人才制度体系,实施人才分类评价,鼓励人才扎根田野,攻关前沿,服务产业;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全过程服务体系,引导鼓励各类人才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对接专业发展方向和产业需求,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

    瞄准科技前沿,筑牢农业现代化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农业强国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南农将继续瞄准“四个面向”,精准聚焦农业创新“大问题”,高效服务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等国家重大需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继续坚持以大平台大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强化农业科技攻关;着力解决农业生产“真问题”,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瓶颈堵点,引导专家教授走进田间地头做研究、找课题、出成果,让农业科技转化为切切实实的强农富民生产力;深入研究农村发展“新问题”,围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向农业科技的广度深度进军,让更多前沿科技成果惠及良田沃野和千村万户,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障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站在新的起点上,当代南农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为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