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列席指导我校有组织科研工作集中调研会

作者:熊富强、贾雯晴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4

6月13日上午,我校召开有组织科研工作集中调研会,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任利剑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主持。


丁艳锋表示,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有组织科研工作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有组织科研工作,丁艳锋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正确认识有组织科研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有组织科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认识并处理好科技创新中“0”到“1”和“1”到“10”的关系,要充分认识到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的集成性、系统性、跨学科性等特征更需要有组织科研。二是要系统谋划好如何开展有组织科研。要处理好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要进一步完善有组织科研的组织方式,要进一步探索有效的评估体系和机制。丁艳锋强调,全校科技战线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问题导向寻找突破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改革清单,深化有组织科研工作创新机制,为农业强国战略提供有效支撑。


甘晖对学校有组织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有组织科研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详细介绍了有组织科研的运行机制和实施路径,强调了有组织科研对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解决当前基础研究以及卡脖子关键技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并就如何解决当前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普遍存在的科研工作者科研习惯不适应、现行业绩考核办法不适用组建大团队、原有学科壁垒难以打破以及如何有效建立与社会需求相对接的新合作机制等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会上,学校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校层面有组织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参会学院负责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等围绕调研主题积极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