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促发展】南农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共建20周年暨顾衡特称党支部成立仪式举行

作者:许琳茜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1日下午,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南京农业大学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共建20周年暨顾衡特称党支部成立仪式在图书馆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教部、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刘营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刘营军高度肯定了校馆共建20年来取得的丰硕育人成果。2006年成立的“小雨滴”志愿服务队打造了雨滴讲解、雨滴课堂、雨滴足迹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每届志愿者中70%以上学生发展为中共党员,70%以上升学至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并涌现了全国学联代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这样的优秀群体中建立党支部,并以雨花英烈、中央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前身)学生顾衡命名,对于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用科学报国信念引导学生,用顽强拼搏意志感染学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刘营军强调,高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把红色元素和红色基因延伸到学生群体各个角落。他希望,顾衡特称党支部要充分聚焦新时代青年思想特点,用好用足基地资源,深入挖掘、学习和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传承革命先烈优秀的精神品质,积极建设红色育人新高地,创建党建育人新样板,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方国中指出,立足红色基地定位,发挥“红色资源宝库”优势,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和高校师生教育的有机结合,打造师生思政教育阵地,是时代赋予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重要的使命。在“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上建立特称党支部,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地育人功能,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提供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服务、最大的便利,共同打造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实践育人工作的成功样板,共同讲好雨花英烈故事,谱写馆校共建的新篇章。

成立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应邀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书写壮丽青春华章》微党课,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教部讲解接待科副科长曹丹妮带来了一堂沉浸式雨滴课堂——《文弱书生的双手》。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级组织员熊富强宣读了顾衡特称党支部成立批复及指导教师人员名单。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教部部长郭琦为顾衡特称党支部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请党放心,强农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顾衡特称党支部成立之际,我校吴振鹏团支部青年团员带来了“青春向党,明理前行”主题献词。青年团员以深情炙热、铿锵有力的誓言,抒发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顾衡特称党支部带来的红色演绎——《吹号者》,让我们仍然清晰地听到那曾经唤醒了一个民族的号声,更是吹响了当代青年砥砺前行的号角。诗歌背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用尽生命吹出冲锋号的吹号者,那一声声带着血丝的号声,那一幅幅战士们英勇战斗的画面,全都呈现在青年学生面前。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既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雨花英烈精神的核心内涵。

仪式结束后,校馆双方共同开展了第18届“小雨滴”志愿服务队队员选拔工作。

校馆共建的这20年,是栉风沐雨、风雨兼程的20年,是与时俱进、传承创新的20年,是砥砺奋进、铸就辉煌的20年。未来,南京农业大学将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持续深化合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雨花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功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凝聚青春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用红色记忆映照理想信念,以革命精神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