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

作者:赵广欣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5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曲福田教授作首场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春春主持大会并讲话。全体在宁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曲福田教授以《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重点从如何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出发,厘清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逻辑。通过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宏观考察,全面揭示了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主要任务,也是进入经济新常态下摆在大家面前的“必选课”。着重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基础、主要内涵和基本路径。曲福田教授凭借长期理论研究基础和管理实践的积累,以江苏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奋进现代化的过程中改革发展的动人实践,深刻阐释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机遇与挑战、美好愿景和主要路径。报告不仅清晰锚定出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面临的历史方位,也对高校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鲜明时代命题。

王春春在讲话中指出,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是学校党委推动全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安排。全体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读书班学习,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深学细悟笃行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开展。

王春春强调,南农全体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坚持“学”字当头,要学以明德,学以明志,学以建功。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要通过学习筑牢主题教育思想根基,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精神自觉、情感自觉,才能让思想伟力迸发新时代力量、释放新时代光芒,要领会其蕴含的深刻内涵,把握其着眼的时代背景,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照问题学,真正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为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新力量、实现新作为、创造新成就。

王春春对如何落实好读书班的学习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鲜明政治品格,学出政治忠诚、学出理想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二是要坚持融会贯通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把全面系统学习科学理论体系和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农业强国的信心决心,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充分应用于推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践中,真正做到以学增智。三是要坚持笃行笃信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崇高精神境界和鲜明价值底色,树立正确政绩观,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以“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涵养学校良好政治生态、巩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真正做到以学正风。四是要坚持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实践伟力,切实加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南农,放眼长远看发展,着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真正做到以学促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