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21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春春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甘晖到会并作指导讲话。

王春春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推动全党深刻认识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全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强的党性、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王春春指出,新征程上,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担负着“强农兴农”的重大任务,承载着“农业强国”的历史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学校全部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项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春春要求,要结合学校实际,按照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是坚持“深”字为先,狠抓理论学习。要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示范带头学、支部组织学、分层分类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重点突出全覆盖。二是坚持“实”字当头,深入调查研究。要务求调查研究的目的和解决问题的举措之实,围绕当前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调研,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于问题发现和问题解决,使调查研究成为密切联系师生群众和提升履职本领的有效途径。三是坚持“干”字为要,力促事业发展。要把部门单位工作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把提升师生幸福指数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结合点,破解各类改革发展难题,以实干和高质量发展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的时代嘱托。四是坚持“严”字贯穿,抓实检视整改。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分类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五是坚持“效”字为本,促进建章立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王春春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持续引向深入。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推进;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营造浓厚氛围;要把握科学方法,注重确保取得实效;要落实工作要求,注重防止形式主义,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甘晖在指导讲话中指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结合学校实际,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特色、直属高校担当,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甘晖强调,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理论学习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问题;推动发展要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集中整治,一抓到底绝不含糊;建章立制要坚持问题导向,一体化推进“立改废”,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炼经验做法,强化制度执行,形成长效机制。

甘晖要求,南京农业大学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我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东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及指导组成员,校长陈发棣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组织员,教授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