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责任田” 当好“领头雁”

南京农业大学机关党员走上田头认领“责任田” 示范开展耕读教育

作者:宋野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3-03-02

3月2日,在春耕备耕和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农业大学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学校白马教学科研基地,以认领“责任田”的方式开展耕种,示范推动耕读教育改革实践。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出席认领仪式,并带领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处长参加劳作活动。

认领“责任田”,就是将学校教学科研基地的一片田亩分给机关党委24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由党支部承包耕种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田间管理,全过程参与农作物的耕、种、管、收。每年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责任田”生产情况进行评价,纳入党支部评议。

陈利根、王春春为耕读教育“责任田”揭牌,并率先示范开挖“第一锹”。劳动现场,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的机关党员干部走向田野、走近农事,拿起锄具、举锹翻土,同时植下责任田里的首批树苗。

陈利根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农业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农业强国靠的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扎根大地办教育是南农的使命和责任所在。校机关部门作为大学运转的“中枢神经”,更需要走进田野了解农业生产实际,种下育人的种子、科研的种子、强国的种子,提高教育管理能力水平、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更好地承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踩着春天的脚步,做躬耕育人的探索者、农业强国的贡献者。

以党支部认领“责任田”进行耕种的形式开展耕读教育示范,是南京农业大学机关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农业教育优势和机关管理优势,创新建设的党员学习实践载体。参与劳动的党员干部表示,作为南农教职工,既要种好劳动“责任田”,又要种好教育“责任田”,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带动师生投身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坚定肩负起建设农业强国的使命担当。

活动结束后,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陈利根、王春春出席会议。会上,机关党委书记孙雪峰作安全稳定工作培训;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姚志友、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张炜,分别代表“理论先锋示范党支部”和“实践创新示范党支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