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六校联袂 凝聚最大育人合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学习研讨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在南农举行

作者:许天颖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2-11-2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育人最大合力。11月24日,一场“冒着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学习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这场由南京农业大学、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瑞金北村小学、郑和外国语学校、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中)6所学校和南京市教委宣德处共同参加的集体备课会,既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的落地行动,也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进一步探索。

会上进行了南京农业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共同体共建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颖、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七大队上校政委吴广辉签署共建协议书。

如何全方位、多途径、多形式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高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承载着怎样的使命担当?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讲话中表示,首先要充分认识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与信念;要充分挖掘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素材,引导学生把自己融入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洪流;要广泛开展宣讲巡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充分拓展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多元样态。其次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思政课是伴随人的整个“学涯”甚至整个“生涯”的系统课程,办好思政课要把握人的发展规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六校要整合起来,系统设计、层层递进、资源共享,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搭建一体化资源平台、组建一体化师资队伍,实现不同学段知识的有序衔接、深入推进。

陈利根强调,高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要强化意识、精准发力、久久为功。要充分认识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是一个育人共同体,提高主动意识,强化协调力量,稳稳接住低学段传来的“接力棒”。要充分了解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共建;发挥资源优势,为中小学提供红色育人资源库,通过联合申报项目等方式促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教研发展。要形成一体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主动进行顶层设计;还要积极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加快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素质人才,为中小学源源不断地输入师资力量。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会议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这也是我们今天召开此次研讨会和备课会的初衷,要用好、用活我们的联盟以及研究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一体化建设的协同性,进一步提升一体化建设的向心力,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可参考的样本。

南京市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工作处处长完进表示,南京市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建设,有8所高校参与其中,南京农业大学牵头成立的联盟纵向连接大中小、横向上跨区域,是一体化联盟在形式和内涵上的特色创新。

完进期待通过联盟的搭建,能够建立一体化的教学机制,将课程目标整体规划、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效能、探索出共享课堂的模式。她希望通过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对思政课教师和南京市青少年进行全覆盖,在宣讲中探索如何将“一体化”工作实现多维发力、同向同行。她表示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和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不同阶段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地交流共享,要把思政课从“小课堂”搬到“大课堂”,要充分利用南京市红色教育资源,实现家、校、社、政府管理部门共同育人的目标。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建光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示范,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教师张娟、瑞金北村小学党总支书记刘丽、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教师李于竹、南京市第一中学校办副主任郝良群、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系上校讲师管炜、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鲍永美分别作为大中小学教师代表交流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党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霍文轩,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遗民,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七大队上校政委吴广辉交流发言。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一直致力于在思政元素“融”字上下功夫,推进育人的“大思政课”建设:2021年,利用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不断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育人基因,用党史知识和红色校史感染人、培育人。今年,学校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校庆契机,不断总结凝练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擘画新征程发展宏伟蓝图,激励全校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奋进建新功。在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过程中,发挥学校特色优势,讲好理想信念课,讲好农味思政课,讲好田野耕读课,提高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