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大科研骨干代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贾雯晴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10-27

10月27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骨干代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研讨交流新征程上学校科研发展的新方向、新举措。科学研究院、社会合作处、资产经营公司全体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交流会。

副校长丁艳锋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新华社受权发布的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有关内容。他强调,学校全体科研人员、科研管理工作者都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一是要全面学习,深入了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够聚焦国家发展需要的领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二是要不断学习,做到时学时新,只有持之以恒地在学习中提升,才能更有信心和实力勇立潮头;三是要学以致用,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正将****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与科学研究中去。丁艳锋指出,科学研究院、社会合作处和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关键阐述,带领学校科研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探索、科学选题,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农力量。

农学院王秀娥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成绩显著,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0%,水稻小麦等主粮品种实现完全自主可育,良种实现了全覆盖,为保障我国主粮供应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要实现我国农业高科技的自主自强,还需要接续不断努力。近期我国布局的“卡脖子技术攻关计划”和“生物育种专项”,就是要面向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聚焦难点、卡点,有组织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从事遗传育种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今后将更加坚定地坚持科学研究的四个面向,聚焦小麦种业高质量发展对突破性种源的重大需求,发现、创造优质种质资源,抢占突破性优异基因知识产权,提升小麦种业科技国际竞争力,从根本上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作出贡献。

植物保护学院陶小荣教授表示,作为科教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有组织的科研,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基础研究方面,要坚持创新,做重要的科学问题,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进而在重大基础理论方面不断建树,为全人类建立新的知识体系。同时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优秀后备人才。

动物医学院黄克和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在现代化建设支撑中的作用单独立章,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动物科技学院张艳丽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层面将加强有组织科研,以优良畜禽品种选育和品质提升为导向,引导教师持续开展畜牧学基础研究、产业链为导向的应用研究以及生物育种等前沿技术攻关,加强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培育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重大科研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也将继续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转化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大动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展现责任担当,为新的伟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草业学院郭振飞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给草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作为草业科技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都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推手。这些宏伟工程中都离不开草业的参与和贡献。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深化学科目标与定位,凝聚研究方向,精准科学布局,为草业的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出我们草业人的力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孙明明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一名南京农业大学从事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研究的高校教师,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实践过程中,我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思路,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努力开展相关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努力为培养出能够服务于国家打赢污染土壤防治攻坚战的复合型人才作出贡献。

理学院邓红平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应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报告还指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质上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加强创新,鼓励原创性研究,对于我自己而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同时,努力探寻本专业与学校大农类专业进行交叉的方向,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将个人的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的“四个面向”有机结合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食品科技学院金鹏教授表示,我们要争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先锋模范,报告提出了“农业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在实际科技工作中,我们要深入推进中国式食品产业现代化,积极拓展“大食物观”理念,向农田、林木、草原、海洋、微生物拓展食物边界,保障人民食物供应、食品安全、营养饮食贡献自己的力量。党的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奋勇前进。

前沿交叉研究院刘守阳教授表示,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重强调了要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这是重要的机遇、大有可为,同时,也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自己从事植物表型的科研工作,将努力抓住历史机遇、勤勉工作,为建设农业强国和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工学院肖茂华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作为农业高校工科类科研工作者,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结合产业重点需求来开展;要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解决行业企业实际问题。我们要主动参与国家关于农机装备补短板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产业急需农机装备的研发制造工作,强化农业装备对国家科技创新和粮食安全的支撑,为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任昂副教授表示,作为农业高校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深切感受到农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贡献。以食用菌为例,中国食用菌产量已经占世界总产量的75%左右。食用菌科研工作者不仅通过科技帮扶援藏援疆,支援祖国的大西南、大西北地区的乡村产业发展,而且走出国门援非、援南美,时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生科青年教师,我们将继续聚力科技高质量服务农业产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奋斗。

人工智能学院王洁副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农业特色院校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业的研究者,我们应该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尤其是农业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以农业强国为目标,发展人工智能引领的研究新赛道,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的有机结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质与量的有效提升与增长。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科学探索敢为人先,坚持自主创新,发扬南农精神。

园艺学院周李杰讲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农业教师,要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切实把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人才的责任扛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