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全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作者:彭益全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21日,学校纪委在行政楼A613召开第二十次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荣顺主持会议。纪检巡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吴荣顺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教育、科技、人才,以及农业农村、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全面从严治党等有关内容。吴荣顺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昌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通过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扎牢制度的笼子,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风险岗位,督促职能部门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强化风险点防控。同时,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纪委委员胡正平表示,作为一名纪委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首要的要求是政治合格、政治过硬,就是要做党的事业的守护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大任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们始终要思考的重大命题,要确保培养的学生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就是要对事业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党章党纪的坚定维护者、捍卫者;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就是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要求自己,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要牢固树立“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加强学习,做合格的纪检人。

纪委委员尤树林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提出是一个“集大成”的理论创新,体现了中国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过去现代化建设经验的高度概括,为中国今后现代化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经验与路径。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强化党内监督。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纪委委员顾义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一种历史性升华。这是我们党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党自觉,更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高度的历史主动与强烈的主体意识。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足岗位,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一新的赶考之路上贡献力量。

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主任张炜表示,结合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认真学习了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相关论述,对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感受深刻。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立足人才自主培养,建立中国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这是人才强国以及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立足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更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强化“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依据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着力建设一批新兴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优势专业。

计财与国有资产处陈庆春表示,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带领财务资产人员深入领会报告主要精神,精准吃透大会主题、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五个必由之路”“三个务必”等核心内容,以此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制定学习贯彻落实方案,结合工作深入调研,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细走实,抓住新校区即将全新启用的契机,沿着学校既定的发展方向,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农学院党委书记庄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人才强国”“科教兴国”和“农业强国”建设绘制了蓝图,为涉农高校、涉农学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扛起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指明了奋斗目标与努力方向,激发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科学子的坚定信心、创业干劲与奋斗力量。农学院党委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深扎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之“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之“茎”,繁茂党支部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先进性与纯洁性之“叶”,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典型应用案例推广,加快种业振兴的重大新品种选育和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等领域发出更多声音,作出更大贡献。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肩负好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牢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的嘱托,把握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 的交汇点这一最大实际,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思想深邃, 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着力培养符合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创新人才,为夯实“三农”压舱石、造就未来的希望田野贡献应有力量。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岩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求实创新,埋头苦干,为南农建设农业特色一流大学贡献新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使命更是任务。立足岗位,找差距谋发展。首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国家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同时要抢抓机遇,增强紧迫感,结合学院实际,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锚定兽医学科建设目标。一是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好、用得好、留得住。二是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尤其是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三是社会服务,做强做大教学动物医院。汇聚全院智慧和力量,助推兽医学科提速发展。

草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俊龙表示,面向新征程、新目标,一是要带头学习好、领悟好报告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讲好新时代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催人奋进的中国故事,激发学院广大师生奋发向上的动力;三是要有责任勇担当,落实好报告精神,肩负好“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历史使命,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草学学科发展前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造,努力奋斗,为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张兆同表示,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同时对“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信息管理学院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完善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着力课程思政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积极参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等相关问题研究,强化社会服务,为党的使命与目标实现贡献学院力量。

在听取委员们交流学习体会后,吴荣顺指出,学校纪委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保障百廿南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导干部师生奋力书写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实践答卷。二要提高履职能力,勇于担当尽责,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指引,锚定学校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的行动路向。三要提高主体意识,发挥表率作用,紧密围绕本职岗位带头干事创业,以实干担当和监督保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