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葛焱 陈洁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2-10-19

10月1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

会上,陈利根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从四个方面、十五个部分介绍了报告的重要内容。他指出,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和重大政治任务,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二是要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农业高校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厚植青年学生“大国三农”情怀与自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农力量。作为农业高校,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科研成果更好转化为强农富民的生产力。

校长陈发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根本上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要问题,意蕴深远、内涵丰富。他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要坚定办学治校的三个“决心”:一是要坚定大力培养“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决心,优化调整学科专业,推动农工、农文、农医深度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二是要坚定加快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决心,加快完善科技领域布局,围绕粮食安全、种源自主可控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导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研究成果转化到产业发展中。三是要坚定不断助推三农事业向前发展决心,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挖掘优势学科服务乡村振兴潜力,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既有伟大实践又有伟大理论,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有守正创新的宏大理论视角,也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浩大精神能量,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激励大家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文明等进行了重点论述,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鲜明的政治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坚持学原文、悟思想,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入把握报告的理论性、逻辑性和现实性,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分层次开展宣传宣讲,发挥各级党校、团校和巡回宣讲团等作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提高站位,明确担当,提振信心,增强紧迫感。要结合学校实际,锚定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汇聚一流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强化学科内涵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农校园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