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南农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二)

作者:赵烨烨 许天颖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员工满怀热情,通过会场集中、媒体客户端、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 刘营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报告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再一次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主动面向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进一步完善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人才培育质量,引导、教育和助力青年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跟进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树立新理念,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创新巧干,全力投入到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南农智慧和南农力量。

副校长 闫祥林: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谋划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大学必须担负起和完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的历史重任。今后一段时期,我们一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和特点,精准把握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治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广大师生营造奋发向上、和谐幸福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为党和国家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浦口校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朱筱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继往开来,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工作者,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从“坚持人民至上”的角度认真审视高校管理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和实际,着力探索多校区融合发展进程中管理部门“服务、管理、协调、支撑、监督”五大职能的实现路径,牢固树立师生为本理念,真正从“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来破解校区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为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百廿南农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郑颖:

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传播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精彩故事,是马院教师的光荣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院党总支将带领全体教师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第一时间将其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徐志刚:

党的二十大召开于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端牢饭碗,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要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坚持提升国际循环质量与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理学院党委书记 丁广龙: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纲领性文献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指导实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同心向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优势,双轮驱动基础研究和基础教学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数理化学科理论研究和教学水平,以基础学科理论创新支撑涉农学科发展,以基础教学质量提升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基础科研互联协同破解“卡脖子”科技难题,以一流的基础贡献助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路上书写新辉煌。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系系主任、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 郭辉:

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一名从事20年生态学研究和教学的工作人员,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启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使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丰富立体。农业大学的“生态人”更要发挥专业特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讲师 冉璐: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自应肩负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使命,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增强理论素养,引导新时代青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好新时代接班人。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思政课老师,自应勇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航人,深入学习和研究乡村振兴理论,积极宣扬乡村振兴伟大战略部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全面理解乡村振兴具体路线方针,深入基层考察学习,传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优良传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切实贡献自身力量。

农学院教授 江瑜:

金秋十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我党、我国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聚焦科技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践行“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教授 胡高:

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恰逢我校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我内心无法激动与自豪。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回望党和国家发展的艰苦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回望120周年来我校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为“强农兴农”作出的巨大贡献,深感来之不易,倍感使命重大。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强调了科技支撑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植物保护专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致力于科学绿色防控农业有害生物、减少粮食产量损失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事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人民健康幸福作出技术支撑。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熊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具备探索未来科学和积极创新的精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书育人,做一名有温度的老师。今年恰逢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一代代南农前辈坚守初心、躬耕一线,为实现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处于最好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岗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潜心研究、脚踏实地,力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园艺学院副教授 王海滨:

“园艺可以让生活更美好”。我的导师、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带头人陈发棣教授多次强调,“园艺作物的研究一定要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考虑进去,挖掘并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瓶颈问题,才能让自己研究成果在产业中落地生根,让农民受益。”用自身所学实现园艺作物现代化是咱们“三农”领域青年教师肩负的光荣使命。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在产业技术推广时发现,当前菊花产业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的特色产业,但还存在一些生产和加工上的问题。怎么让这些地区的菊花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我们将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石,培育自主菊花品种,研发高效绿色栽培技术,提高生产产值和品质,完善产业链体系,利用科技进步驱动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沿交叉研究院副教授 金时超:

五年来,我有幸成为了一名作物表型领域的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见证了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当代青年,我深信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以作物表型组学的科技进步为解决种业种源卡脖子难题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胸怀国之大者,勇扛历史担当,做奋进新时代的强国一代!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甄亚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担当尽责,团结广大青年,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理学院辅导员、应用化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周玲玉: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振奋人心,指引航向,让我倍感自信和自豪。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用报告精神指导工作,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将自身的学习工作与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和教育,利用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引导青年大学生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凝聚青春力量,熔铸青春不凡。

金融学院辅导员 李迎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描绘了新的伟大蓝图,催人奋进,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光荣和责任。思想之旗领航向,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葆时代青年爱党爱国的底色。这几年,我们通过寻访中共一大会址、南京长江大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红色景点,沉浸式学习党史,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锻造农科学生强农兴农的成色。未来,我们将坚持课程思政与耕读教育有效融合,扎实守好“责任田”,探索引领农科学子的有效载体和扎实路径,在山水林田湖草沙间绘就五彩缤纷的时代画卷,让青年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食品科技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 江汉湖教授: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报告精辟,既高瞻远瞩又切合中国实际,我们国家十年来不仅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以及综合国力都取得了举世瞩目,人民的福祉明显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揣在自己手里。是啊,有粮在手心不慌。祝愿我们广大三农人,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中,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 鲁昱方:

我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的养鸡场在线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合我的学习实践,我深切体会到一名劳动人民的光荣与幸福,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相关现代农业创新,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新青年,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时刻保持昂扬斗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国梦不断踔厉奋进!

草业学院草学研究生 王怡婷:

大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实现双碳要求的目标背景下,作为草学专业的研究生,我既感受到国家对草业发展的重视,也更加明确了身上的担当使命。在新精神的指引下,我要加倍学好专业知识,勇于开拓创新,将人生价值注入生产实际,让小草构筑生态家园,让希望的绿色遍布祖国大地。

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 杨子懿:

十年前党的十八大召开之时,我在家乡的小县城读初二;五年前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我离开小县城在南农成为了大学生;今天,党的二十大开幕,我已入党3年,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党员。这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人生飞速成长的关键十年,从十年前不懂党员到底意味着什么,到现在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我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已发展成为科技创新型国家,也多次提及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食品学院研究生,我的研究方向就是挖掘中国传统食品中的有益物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喜爱上中国传统食品,我们应发扬齿轮精神,承前启后,不断钻研学习,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无锡渔业学院研究生 刘旺:

五年间,我从本科生迈入了研究生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里,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保护。我研究生攻读的课题方向是长江江豚保护,在此期间我多次去长江流域参与考察,而每一次考察都会加深我这种感触。不论是和当地渔民的交流,还是自己沿途的所见所闻,我都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对长江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长江生态环境也在不断向好。我深信,在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一定会越来越多地绽放迷人微笑。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 朱闻起: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生科学子,我感受到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自主探索,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体系;面对研究过程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与瓶颈,迎难而上,不断突破。我们要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思想看实践。今后,我要在不断的实验过程中丰富理论知识,在理论知识的支撑下不断创新,争取能够为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踔厉奋斗、勇毅前行”这句话将一直激励着我去面对未知的明天。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无锡渔业学院本科生 樊靖维: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回望过去十年,我跟随党的脚步,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如今的我即将毕业。十年间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有了,高铁通车了,5G来了,贫困县的帽子也摘了。我深刻地体会到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过上了小康生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信息管理学院工程管理194班本科生 李宇翰: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保有忧患意识,在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为动力,怀着忠诚于党、拥戴核心的拳拳之心和为国效力、为民造福的真挚情怀,借助党和国家为当代青年搭建的广阔平台,踏实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树立青年党员榜样作用,引领支部成员定期开展思想交流会,加强当代青年敢于斗争、勇于斗争之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校团委兼职团干部 李培森: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会时刻坚持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其次,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去,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作为青年一代,我会饱蘸激情,用青春书写为党和人民奋斗的篇章。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 周芃霄:

作为新时代的南农人,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学子,我们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夯实专业知识,磨砺自身韧性,以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的繁荣强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