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南农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一)

作者: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员工满怀热情,通过会场集中、媒体客户端、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了新时代伟大成就,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前行的引领,更是奋斗的召唤。在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加快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贡献更多南农智慧、南农方案和南农力量。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卫岗校区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直播。此外,还有部分党员干部,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干和团员代表分别在浦口校区会议室、图书馆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集中收听收看开幕式。各院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师生在学院集中收看。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卫岗校区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浦口校区管委会干部、师生代表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师生党员代表在图书馆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团员青年代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各机关单位、院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师生集中收看直播

 

左:植物营养与肥料系党支部组织收看直播

右: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农学院学生在实验间隙自发收听收看直播

校党委书记 陈利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宏阔、思想深邃,引领航向、催人奋进,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深感重任在肩。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丽中国等件件大事,都与我们高等农业教育息息相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厚植青年学生“大国三农”情怀与自信,加快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有组织攻关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扎根大地服务“三农”,把科技、人才更多输送到农业农村的第一线,把科研成果更好转化为强农富民的生产力。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京农业大学的新贡献新作为。

校长 陈发棣: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全面擘画党和国家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对教育、科技和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思想引领、理论依据、奋斗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农业高校,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大力汇聚农业科技英才,更加主动地服务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创新驱动和服务水平,切实推动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稳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批在生物育种、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努力谱写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新篇章。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不断展现新时代南农人新贡献新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 王春春:

高校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我们要自觉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中去。要立足政治引领,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方法、价值理念、思想体系贯穿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要持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充分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和人才优势,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多角度研讨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阐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通过重大攻关课题和研究专项,加快推进高质量研究成果产出。要以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全校上下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吴荣顺:

报告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时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历史表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相连。中国高等教育也只有全方位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教兴国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高校纪检人,深感任重而道远。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群: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次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总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教育,高校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迅速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谋划作为,切实把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落实到党的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履行好凝心铸魂、固本强基、选贤任能工作职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中坚骨干力量,不断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科学研究院院长、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裕强:

过去的五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树立了信心。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埋头苦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攻克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院长 张正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回顾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植保人才。围绕“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科研,着力揭示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开发高效安全植保新技术,解决生产实践中农作物病虫草害问题,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未来,我们将努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拔尖创新型人才,推进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进程,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全思懋:

新目标、新起点、新征程,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肩负好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牢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的嘱托,深入学思悟践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着力培养符合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创新人才,为夯实“三农”压舱石、造就未来的希望田野贡献应有力量。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  李春保: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为我们食品人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将深入学习报告内容,领会精神内涵,提升自身理论知识、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积极推进学院的各项改革和发展,和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学院师生主动对接大食物观、国民营养健康、食品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1335”发展目标,优化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扎实开展有组织科研,力争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食品研究队伍,突破一批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培养一批有使命和担当的卓越食品人才,为我国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工学院党委书记  李骅:

作为农业高等院校一名基层干部,作为从事“三农”工作的一线科技工作者,我切身感受到这五年来“三农”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近1亿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这五年来,工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成绩喜人。世界面临百年末有之大变局,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总书记的报告回答了我们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我国未来发展宏图。报告使我倍添动力、倍增信心,我将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服务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未来五年,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必将取得新的伟大的成绩!

校团委书记、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谭智贇:

党的二十大今天上午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深远、思想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共青团深化改革,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出了要求,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期望,这让我倍受鼓舞。作为高校青年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党对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要求与希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倾心倾力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努力把广大南农青年培养锻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南农青年的青春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吴国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鲜明醒目、力重千钧,激荡时空,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铮铮誓言,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宣示。这一鲜明宣示回应和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大时代课题,也打开了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致力于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的使命担当。人类的梦想有多么伟大,历史的进程就有多么壮阔。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坚信新时代“领航中国”的思想力量,新时代,新起点,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再起航,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汪浩: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发生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瞩目成就,作为亲历者,深感振奋,作为见证者,深感幸运,作为受益者,深感幸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高等教育新形势,作为农科高校辅导员、育人一线工作者,要坚持遵循思政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用优秀文化涵养学生气质,用三农特色激发学生情怀,爱岗爱生,潜心育人,切实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高校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项终身从事并倍感光荣的事业去努力奋斗!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途中发光发热!

经济管理学院农经系副教授 李天祥: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再次深刻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国情,明确提出了“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住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全面增强了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保障能力。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粮食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构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变化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中国饭碗”底气更足、成色更亮。

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 姜宜芯: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2020年本科毕业后,我有幸赴新疆奎屯支教一年,其间,我所在的第七十奎屯职业技术学院就招聘青年优秀教师人才13人,师资紧张问题明显缓解,可以预见,在未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的教育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二是报告中指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深有感触,更感受到责任重大,在科研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学习,不断创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业中绽放绚烂之花!

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李国庆: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农科学子,对于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重任在肩。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锻造过硬的本领。向上的青春要向下扎根,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应该献给最热爱的祖国,我们将耕耘奋斗在祖国最广袤的土地上,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信息管理学院物流工程193班本科生 张斯羽: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检测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与底气。作为一名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掌握扎实和本领和技能。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严于律己,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永远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