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四个农业基本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2024-04-15 来源:基本建设处 作者:黄侃 图片:巩欢、闫倩

4月8日至12日,受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委托,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组织项目管理、工程、仪器设备、财务等方面专家,对我校承担的“农业农村部景观农业重点实验室”“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南京观测实验站”“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改扩建”“国家数字种植业(小麦)创新分中心”四个农业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我校校长陈发棣、副校长单正丰出席验收会。

验收组分别听取了各项目的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实验室、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对仪器设备和档案资料进行了查验,经质询、讨论,验收组认为我校的四个建设项目均完成了批复建设内容,质量合格并投入使用,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符合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档案资料已收集并分类立卷,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验收组一致同意四个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据悉,“农业农村部景观农业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由农业农村部批准立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仪器设备购置,核定概算总投资1556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该项目现已收集、鉴评景观农业种质资源300份,筛选优异种质38份,选育景观农业资源新品种51个,完成景观规划设计10项,有效提升了我国在景观植物资源的搜集与开发利用、景观植物产业链建设及衍生功能产品的开发、景观农业理论与案例研究、景观农业文化和遗产研究与推广利用等方面的创新能力。

“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南京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由农业农村部批准立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建筑安装工程、田间工程和仪器设备购置,核定概算总投资1138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该项目现已收集、鉴定水稻种质资源800余份,筛选获得优质、抗病、营养高效优异种质资源30余份,培育优质、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5个,初步建成了“资源创新、基因利用、品种选育、栽培示范、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立足江苏,服务全国“农、科、教”一体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的高新基地。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改扩建项目”由农业农村部批准立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建筑安装工程和仪器设备购置,核定概算总投资126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该项目现资源保存能力已达到2100份,年鉴定分发利用能力超过350份,DUS年测试能力达到22个品种。项目建设为遗传育种提供了优异育种亲本,提高了优良品种选育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了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保存鉴定的能力。

“国家数字种植业(小麦)创新分中心建设项目”由农业农村部批准立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仪器设备购置,核定概算总投资2402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该项目依托平台研发数字小麦种植关键技术与系统装备12套,围绕麦情信息立体化感知、麦作处方数字化设计、麦田管理精确化作业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促进了关键技术和应用产品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示范推广,为优质高效绿色安全小麦生产提供了有效支撑。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王爽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