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报】 春日里与“AI”相约摘草莓

2024-04-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中国科学报:李晨 南京农业大学:赵广欣 图片:

春来伊始,万象“耕”新。当春耕遇上“AI”,小小的草莓园里,藏着怎样的“新质生产力”?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汪小旵团队成功研发了一款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在丰收的草莓园中,你可以和这台最先进的机器人一起踏上一场充满乐趣和科技感的草莓采摘之旅。

汪小旵介绍,由于草莓采摘繁重而精细,需要大量人力,生产成本较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生产成本,“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便被研制了出来。

这台机器人由履带式移动底盘、六自由度机械臂、上位机、视觉系统等部件组成。该机器人具有精准的视觉识别系统和导航系统,能够轻松地穿梭于草莓丛间,带你找到那些最诱人的“红宝石”。

强壮的机械手臂采用先进的运动控制技术,能够精准地定位每个目标草莓,搭配机械爪可以快速而轻柔的采摘草莓。

工作时,机器人通过视觉系统精准地识别每一颗草莓的成熟度和关键点,经过上位机的处理分析以百分率的方式标注出来。

对于成熟草莓,机器人会迅速做出反应,通过精密的机械臂和末端执行器轻柔地将其采摘下来,确保采摘的草莓不受损伤,就像是给每颗草莓一个温暖的拥抱。

该机器人一小时可以采摘300多个草莓,虽然相比于人工来说这个速度不算快,但却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到了夜晚,打开前方的照明灯,机器人就能照常工作,以慢取胜。

短短片刻,机器人就采摘了一筐饱满鲜艳的草莓。

(本文图片均由南京农业大学提供)

原文链接: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4/520697.shtm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