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报】(头版)机器人采草莓 24 小时不喊累

2024-04-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中国科学报:李晨 南京农业大学:赵广欣 图片:

机器人在采草莓。南京农业大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李晨 通讯员赵广欣)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小旵团队成功研发了一款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在丰收的草莓园中,你可以和这台最先进的机器人一起踏上一场充满乐趣和科技感的草莓采摘之旅。

汪小旵介绍,由于草莓采摘工作繁重而精细,需要大量人力,生产成本较高。为了解决该问题,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生产成本,“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应运而生。

“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由履带式移动底盘、六自由度机械臂、上位机、视觉系统等部件组成。该机器人具备精准的视觉识别系统和导航系统,能够轻松地穿梭于草莓丛中,找到那些最诱人的果实。强壮的机械手臂采用先进的运动控制技术,能够精准地定位每个目标草莓,搭配的机械爪可以快速而轻柔地采摘草莓。

工作时,机器人通过视觉系统精准地识别每一颗草莓的成熟度和关键点,经过上位机的处理分析以百分率的方式标注出来。对于成熟草莓,机器人会迅速作出反应,通过精密的机械臂和末端执行器轻柔地将其采摘下来,确保采摘的草莓不受损伤。

据悉,该机器人一小时可以采摘300多颗草莓,虽然相比人工采摘来说这个速度不算快,但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到了夜晚,机器人打开前方的照明灯就能照常工作。

原文链接: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4/4/379148.shtm?id=379148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3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