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4年江苏省农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工作会议在淮安召开

2024-04-09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刘妍 图片:

4月7日下午,江苏省农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议在淮安召开。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刘江涛、一级主任科员沈春,我校副校长、教指委主任丁艳锋,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淮阴工学院副校长高尚兵,教指委副主任、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尹佟明,教指委副主任、扬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严长杰出席,教指委全体委员和成员单位研究生院(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江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农学教指委的工作成效,对农学教指委连续多年绩效评价为A等表示祝贺。她强调,教指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全局,建言献策;要充分掌握研究生教育内部的培养规律,外部的运行因素和市场的人才需求,凝聚共识,激发活力,汇聚力量,做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推动者。

丁艳锋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我省农学类学科水平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深化落实省教育厅的工作任务部署,加强教指委内涵建设,促进成员单位广泛交流与协同创新,打造农学类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品牌,助力全省研究生培养重大工程,构建全省新农科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联盟,探索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江苏模式,引领新时代中国农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董维春作《新农科5年回头看——对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部分解读》报告,他从高度关注新农科建设和农业高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视角出发,强调必须重视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他梳理了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转型发展的历史脉络,论述了新农科“新在农,也新在科”供需两端的内在逻辑,分析了当前新农科建设的“堵点”和疏通路径,探讨了农林领域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并就新农科未来发展提出了迈向中国特色创业型大学新范式、打通文理与工程学科建设新路径、完善农科特色的通专结合新模式等思路和建议。

高尚兵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就淮阴工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他代表承办单位对教指委全体委员和成员单位代表的到会表示欢迎,并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淮阴工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淮阴工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生教育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农学学科“工农结合、以农为主”的学科优势特色和近年来在支撑区域现代农业产业需求,助力区域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

尹佟明作《“高峰学科引领、多维协同驱动”林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报告,他从新时代林科研究生教育教学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导向,如何厚植行业理想和家国情怀,如何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如何加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详细介绍了南京林业大学“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原始创新能力+服务产业能力”的林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分享了相关经验举措和实践成效。

会上,教指委对本年度申报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暑期学校和学术创新论坛三大活动项目进行了审议,投票表决产生了推荐上报项目。并就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教指委作用,推动成员单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研讨。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王爽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