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园艺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4-04-01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园艺学院 图片:

3月31日,我校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重点专项“花卉新品种选育与高效生产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项目召开启动会。由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邹学校院士,河南农业大学何松林教授,河北农业大学赵建军教授,北京农学院沈元月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尹俊梅研究员,扬州大学陶俊教授等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副处长张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副处长顾冰芳、我校党委副书记吴荣顺出席会议。我校科学研究院、园艺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吴荣顺表示,学校将切实履行好项目主持单位的各项责任,全面做好支撑保障服务工作,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实施,并严格规范过程管理。同时,他希望项目合作单位联合攻关、勇于探索,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聚焦培育花卉新质生产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顾冰芳指出花卉为高效特色种植业和绿色富民产业,其中花卉品质是重要的育种目标,建议不同课题之间要做好项目统筹,突破花卉共性育种技术瓶颈,并加强标志性成果凝练。

张凯在项目组织实施方面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加强项目参加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二要切实履行项目承担单位的法人责任制,完善项目实施的各项规章制度;三要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四要加强凝练标志性成果;五要把握好“三度”的评价标准,即技术研发的创新度、产业需求的关联度、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同时,他强调要加强与产业部门的交流,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项目负责人陈发棣教授全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统筹组织情况。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及我校的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阶段性进展。咨询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从研究目标和产业问题聚焦、关键技术和重大品种突破、任务分工优化、项目成果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陈发棣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细化方案,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规范过程管理,加强课题单位之间的合作,根据单位优势明确分工,立足产出标志性成果做好提前谋划,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

据介绍,“花卉新品种选育与高效生产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国内9家高校院所共同承担。项目以月季、菊花、百合、兰花、牡丹、梅花6 种花卉为研究对象,筛选和培育高产、优质、抗病虫、耐贮运、省力化的新品种,研发良种配套的种苗种球检测与高效繁育、智能化设施栽培与采后储运等关键技术,构建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并进行推广应用,推动我国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崔滢

阅读次数: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