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专家论证会

2024-03-27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韦利娜 图片:

3月26日,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专家论证会。校长陈发棣教授、实验室主任沈其荣院士、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相关学院和单位负责人、实验室骨干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教授、张佳宝研究员、周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周顺桂教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李荣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教授、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陈新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刘裕强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陈发棣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着力破解绿色农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凝聚合力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走在前列。以沈其荣院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产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为进一步精准聚焦国家发展需求,学校凝聚优势、发挥特色,整合各级科研平台,进一步优化科研方向布局,融合新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力争打造引领国际农业废弃物处理与创新利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以“顶天立地”之姿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他希望,实验室成员聚焦“提质”,推动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方案的落地、优化、升级,找准建设“支撑点”;评审专家聚焦“提优”,为实验室筹建论证多提宝贵意见,深刻剖析“开良方”;学校各部门“提能”,为重点实验室建设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筑牢发展“共同体”。切实履行各项职责,以服务平台保障、人才队伍保障、支撑学科保障、体制机制保障为着力点,领航、护航实验室建设发展。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张瑞福教授代表实验室,从战略定位、建设基础、目标任务、人员队伍、条件保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建设方案。

与会专家经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讨论后认为,实验室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解决我国农业废弃物产生量大、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目标任务等基本明确。建议实验室继续整合各方资源,凝练研究方向的科学含量,着力建成“顶天立地”的创新平台,为国家培育新质生产力添砖加瓦。

沈其荣对评审专家的建议指导、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实验室将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对申报材料总体进行再优化,力争圆满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

校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实验室与基地处、计财与国有资产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