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资环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4-03-25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高阳 王敏 图片: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元增值有机肥料研发与集成应用”“长江中下游水旱轮作区中低产田障碍消减与产能提升综合模式与应用”项目启动会相继召开。

3月22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元增值有机肥料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一处处长熊炜、项目专员邱威、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处长顾冰芳、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艳出席会议。

朱艳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熊炜、邱威、顾冰芳、沈其荣院士分别代表项目主管部门、省科技厅农村处及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指导和建议。项目首席科学家徐阳春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任务、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等。

项目咨询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严东权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邹国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季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姚宗路研究员、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廖新俤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充分点评和详细指导。专家组就项目实施总体组织推进、经费管理、研究内容和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各课题间衔接与支撑、技术亮点深度聚焦和推动成果落地见效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据悉,“多元增值有机肥料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属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揭榜挂帅”项目。该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国内九家单位共同攻关,旨在为提升我国农业废弃物绿色无害化处理与多元增值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技术、产品和装备支撑。

3月22日至23日,由南京农业大学郭世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旱轮作区中低产田障碍消减与产能提升综合模式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三处处长蔡彦虹(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科学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10家单位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周卫院士、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何萍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阮建云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成果转化与推广处处长邹国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教授担任本项目的咨询专家。

项目针对长江中下游水旱轮作体系面临的生产力徘徊不前、耕地质量低下、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从区域粮食生产安全角度出发,优化作物品种及季节资源分配,匹配养分供应与作物需求,建立区域障碍消减、资源高效利用、作物高产优质和环境友好生态的轮作体系管理模式。会上,项目负责人郭世伟教授汇报了项目及课题1总体情况及执行管理方案,课题2-5负责人孙义祥研究员、任涛教授、王慎强研究员、李冬初副研究员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实施方案、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总体设计及预期目标,并从长江中下游地区不同水旱轮作体系障碍因素明确、共性与个性技术突破、障碍消减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郭世伟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将认真采纳咨询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项目及课题的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规范过程管理,加强课题单位之间的合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