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跑田头”“进企业”助力“头雁”领飞

南京农业大学带领“头雁”学员开展现场体验教学

2024-03-19 来源:宣传部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 图片:

为进一步开拓发展思路,加强产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3月11日,南京农业大学组织江苏“头雁”学员分主题、分专业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本次教学行程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优质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需求,分成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规模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五条线路展开。“头雁”学员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国家及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文明村示范村等,近距离感受和学习先进的产业发展理念、技术创新模式与品牌经营管理经验等。

优质粮油专业的学员考察了南京市江宁区太和水稻种植合作社、句容市杜氏生态农场、句容市戴庄智慧农场等。经过各企业负责人的精彩呈现,学员们体会到了农业生产的清洁化、园区生态化和过程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意识到需要在文化上传承乡土文化、农耕文明,提升层次品位,形成区域特色,同时需要在生产上实行标准化作业,在产品上实施品牌化战略,拓展农业生产的生态、文化、科普功能,才能稳步提高效益。

绿色果蔬专业的学员们主打“跑田头”,先后来到红美人林果合作社、普仁有机邰村基地、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南京市溧阳区金色庄园等地,了解了国内顶尖的种子研发、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种植、物流配送、农产品加工出口、温室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批发市场经营等整个蔬果全产业链知识。

在溧阳市长青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江苏春神农科、兆丰华集团等教学点上,规模畜禽专业的学员们就畜禽养殖饲养品种、养殖过程疫病综合防控理念和综合解决方案、先进养殖工艺、科学规范管理、生物有机肥制造等专业领域同企业技术人员开展深度学习交流,拓展了种养结合新模式和技术支撑的新思路。

特色水产专业的学员们则奔赴南京市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南京康旭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帅丰集团、南京市高淳区和丰园生态水产养殖实地观摩,围绕“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关键技术”“水产质量安全”“养殖水体常见问题处理方法与策略”等内容安排主题研讨。学员们结合实际运用理论知识,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

休闲农业专业的学员实地参访了南京市江宁区汤山丰硕农场、溧阳市白露山生态园、溧阳市天目四季春生态园等。参访学习中,学员们了解到如何整合多种资源,构建价值共创的双创型商业生态系统,促进产业业态多样化。

作为“头雁”学员现场教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的路线设置,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精心指导。南京农业大学邀请了各市区农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剖析,学员纷纷表示,体验式教学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发展思路,还搭建起了很多的合作渠道,同时还对下一步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探寻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提供了启发。学员从“看到”到“想到”再到思考“如何做到”的思路变化,基本实现了本次现场实践教学环节的主要目标。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江苏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育中,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设计和科学的教学环节配置,将政策解读、院士讲坛、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合理运用,在提高学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对所学知识的转进内化,让学员先“学到”,再“看到”,进而“悟到”,以达到能够将所学用于自身的生产经营实践的目标。

原文链接:

https://jsnews.jschina.com.cn/zt2023/touyan/news/202403/t20240318_3378049.s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