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院士大讲坛 沃土育“头雁”

沈其荣院士引领江苏“头雁”探索木霉农业的奥秘

2024-03-19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梁晓 图片:

3月12日,南京农业大学“头雁”培育“院士大讲坛”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以饱含感情和极富魅力的演讲,引领“头雁”学员们踏入了“木霉农业”的奥秘世界,共同开启和体验了一段难忘的健康、绿色农业探索之旅。

沈其荣以一系列影响农业种养殖业质量和水平的实际问题作为序言和开篇,在互动中启发和引导大家积极思考,逐步将学员的注意力从农业领域的宏观表象引入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上,以此导引出自己在土壤微生物层面的科学关注主题。通过系统阐述“木霉农业”的概念,沈院士用极其生动的语言和恰如其分的比喻,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木霉菌之所以发挥土壤改良作用的生防、促生、耐酸、碳利用、感光,以及与芽孢杆菌和谐共生等六大机制,让头雁学员们在共情科学探索乐趣的同时,了解到了木霉菌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中潜在的巨大能量。

如何利用木霉菌的特性为土壤改良服务?沈其荣转向了与农业生产实践密切相关的问题——木霉菌生物肥。他结合自己团队长期的学术和实践探索,为学员详细阐述了木霉固体菌种的制造和液体型木霉生物有机肥产品的生产原理、技术工艺和生产过程等。通过引用丰富的田间实验和实际应用案例,生动而具体地展示了木霉在促生和生防方面的显著功效,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门。

讲坛上,提及为“头雁”开辟讲坛的动因,沈其荣向学员解释说,了解到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集聚了一群有抱负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不仅自身勤奋优秀,对农业充满感情,而且兼具家国情怀,愿意以“小家”带动“大家”,愿意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责任,所以自己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很愿意与大家一起共同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在课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学员们提问发言踊跃,就木霉菌在解决植物早衰问题中的应用、生物肥在水产方面的应用、河道古道土壤改造等诸多问题向纷纷向沈院士提问。沈其荣一一做了解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现场氛围异常热烈。

学员纷纷表示,能与院士面对面学习和交流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在这次“院士大讲坛”中,学员们接触到了农业领域的前沿知识,拓宽了视野,对木霉菌及其在农业应用方面的理解更加全面和深入。特别是对于那些从事果树种植的学员来说,沈院士针对果树根系退化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新果园未雨绸缪、老果园鹤发童颜”,既是新良方,也是新思路。一些学员表示,将会尝试运用沈院士提供的方法来解决果树根系退化问题,找到一条有机、无机、生物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院士大讲坛”是南京农业大学为提升江苏“头雁”培育水平而精心策划和落实的重头戏。通过院士大家指明路,让更多“头雁”解疑惑、启心智、悟大道。今后,学校将持续发挥人才智力和学术资源优势,培养出更多优秀“头雁”,推动国家早日形成“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山乡活力画卷,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王爽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