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新时代南农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正式启动

2024-03-06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王爽

3月6日,“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动员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春春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党委常委吴群主持大会。各院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大讨论”工作联络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大会。

王春春作题为《奋勇争先奋进一流凝聚新时代南农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从“统一思想”和“推进落实”两个部分,详细阐述开展“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的缘由、时间节点和南农精神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大讨论的出发点、聚焦点、落脚点和紧迫性。

报告第一部分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大讨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王春春表示,要通过集思广益,厘清“诚朴勤仁”南农精神的实际内涵和具体体现,要使全校师生增强文化自信,走出南农特色的办学之路,立足学校120多年来的办学实践,凝练和丰富新时代南农精神内涵,要把优秀的、核心的南农精神融入学校未来办学实践中,融入师生的价值理念,推动南农精神的传承实践。王春春指出,开展大讨论是学深悟透、认清形势、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同题共答、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通过大讨论,全校师生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战略部署中找寻根本遵循,从学校120多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找寻经验启示,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文化建设方案,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报告第二部分强调,要“把握重点,聚焦难点,推进大讨论走深走实”。王春春表示,大讨论要“论得准”,把准出发点,要提高站位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南农优良办学传统和核心办学理念,创新和发展新时代“南农精神”内涵和实践意义;要严谨客观,发挥文化建设事宜的议事规则其职能,建立健全与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文化建设体系。王春春指出,大讨论要“论得深”,要把准聚焦点,使南农特色的大学精神内化为师生共同坚持的内在精神力量;要营造开放讨论氛围,鼓励师生共同参与谋划南农的未来建设;要增强师生文化认同,加强对学校各方面精神理念的总结凝练和教育传播,增强师生对学校文化的关注度和认同感;要提升师生文化自信,讲好南农故事,传播南农声音,弘扬南农精神。王春春强调,大讨论要“论得实”,把准落脚点,要将“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成果融入到办学治校的传承实践中,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融入学校科教兴国战略中,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师生行为引导中,融入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中。

王春春强调指出,此次南农精神大讨论,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碰撞,是一次赓续传承、继往开来的实践探索,希望引领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携手奋进,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群在主持讲话中就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各院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传达动员大会精神,高质量完成大讨论各项工作。二要加强动员引导,创新组织方式,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形成“人人建言、个个献策” 的生动局面。三要加强典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策划宣传专题,对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全媒体的宣传报道。四要加强科学指导,确保有的放矢,确保大讨论形成的精神理念顺应学校发展形势,制定的行动方案适应学校改革要求,出台的工作举措契合学校办学任务。五要加强成效评价,形成长效机制,各学院各单位要把大讨论开展与各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考核一起研究落实,加强监督和督促,突出激励导向。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全思懋介绍“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实施方案,布置第一阶段大讨论重点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志友、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健、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郑颖作为各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王春春为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赠送校史学习书籍。

据悉,“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将历时一年,通过交流研讨、理论研究等形式,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面向农业强国建设的时代使命,面对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通过回溯南农精神血脉,进一步凝练丰富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南农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南农精神的传承实践,激发新时代南农人奋勇争先、奋进一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王爽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