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举办南农诗会《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新书品颂活动

2024-03-04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 作者:赵玲玲 图片:

3月3日,我校特邀教育部语言应用与管理司原司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姚喜双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新书品颂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艳,江苏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江苏督学赵晓群,学校原副校长王耀南,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朱艳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学校语委大力推动下,学校的校园诗教活动蓬勃开展,成为全国最早语言文字课程教学学生全覆盖的高校。本次活动是对毛泽东诗词的一次深情致敬,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与发展的一次深入探索,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一次深刻感悟。她希望全体师生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助力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艳代表学校接收姚喜双的赠书和赠字,王耀南代表学校向姚喜双回赠书法作品。

姚喜双表示,南京农业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不仅在农业科学教育等方面遥遥领先,也在诗教方面、语言文字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绩。他勉励同学们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用实际行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姚喜双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提质增效,提升语言文学的美学质量;二要做好数字赋能,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开展诗会;三要做好统筹协同,统筹相关高校创办诗会联盟,持续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姚喜双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毛泽东诗词,阐释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出发,从“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角设定、伟大的斗争精神主题与大气磅礴的诗词风格三个方面赏析毛泽东诗词。分析了毛泽东诗词的丰富内涵和深沉的力道,展示了20世纪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壮丽篇章,声情并茂地演绎了毛泽东诗词体现的人民情怀、伟大的革命力量,歌颂了毛泽东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崇高的审美理想。

姚喜双结合五首毛泽东诗词创作背景,深刻解读了毛泽东经典五篇作品,从备稿六步:划分层次、概括主题、联系背景、明确目的、分清主次和确定基调,为现场师生讲授朗诵技巧,并邀请同学同台朗诵并示范讲解,跨越时空,领略毛泽东诗词独特的魅力与情怀,同学们在姚老师高超的授课水平中快速提升了诵读水平,在毛泽东的诗词中读出大气磅礴,诵出自信豪迈。

诗词中学党史,诗词中悟初心。学习毛泽东诗词,既是一种艺术和精神上的享受,又是党史学习教育中一种全新的组织方式。本次讲座从诗词维度学习党史,从声音切入在诗词赏析的基础上学习朗诵稿技巧,润物有声,反响热烈。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王爽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