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启动大会

2024-02-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权灵通 图片:王爽

2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启动大会。全体在宁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系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全体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春春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本科教育教学成果的大会,也是学校聚焦强国建设新的时代命题,全面分析研判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大会。他就做好审核评估、建设一流本科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深刻领悟本科教育教学对于新发展阶段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近年来南农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2018年召开了复校以来全校规模最大的一次本科教育会议,制定了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教育教学改革“明确结果导向、强化分类培养、促进本研贯通、加强通识教育、推进双创教育、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改进考核方式”的八个原则,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思想铸魂、坚持立德树人”的三个坚持一起构成了学校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传承好、发扬好。

二是牢牢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内涵特征。要把握好“本科生培养要居于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最基础地位”“本科教育要成为南农高质量办学体系中的最基础职能”“本科教育质量要承担南农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基础支撑作用”这三个“最基础”,结合“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的审核评估要求,深入思考“南农到底要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好教育?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来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持续高质量培养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领头雁群体、南农校友力量等四个方向的人才。

三是深化新时代南农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彰显服务强国建设新作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新一轮迎评工作,责任上要做到党政同责,方式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上要推动以评促强。要以高效的行动自觉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广大干部职工要时刻想着育人,机关要时刻为学院服务,教师要时刻牢记职责,在整体战略体系方面、思政教育格局层面、教师队伍建设层面、学生自我发展层面形成合力。要以充分的思想自觉组织实施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和要求,从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么办好教育、办什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办好大学两个方面做好思考,着力解决本科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

王春春强调,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精准把握要求、鼓足干劲拼劲,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找准方向、夯实核心、创新路径,加快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本科教育贡献,以更大的人才培养成效,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农业强国,南农何为”新的时代答卷。

校长陈发棣以《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围绕“看成效、明任务、促发展”三个方面作工作部署。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陈发棣从加强本科教育教学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推进“金专”“金课”建设、打造特色实践育人平台、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在新农科建设中的担当作为等六个方面,系统回顾了近年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陈发棣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充分了解审核评估“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破除‘五唯’顽疾更加坚决”“分层分类评价更加清晰”“‘质量共同体’更加紧密”“评估结果应用更加突出”等五个方面的新特点,并就充分做好审核评估的迎检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二是明确任务、协同推进。要压实责任,全员动员,形成领导干部先锋带头、全校力量齐抓共建的迎评工作格局。三是问题导向,突出亮点。梳理教育教学深层问题和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总结学校、专业特色和经验,努力使“亮点更亮”。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陈发棣强调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围绕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四个方向发力。一是强化价值引领,打造文化涵育新场域。二是加强专业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三是重视平台搭建,构建创新育人新模式。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本科教育教学新动能。

陈发棣希望全校师生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筑牢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评建结合过程中促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对以“构建一流教育教学质量文化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做专题部署,副校长朱艳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专题部署,并对具体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

教务处副处长曹爱忠(主持工作)、学工处处长熊富强、农学院院长刘裕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张瑞福作为单位代表发言,生命科学学院刘宇婧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资深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以《完善内部质保体系,做好自评自建工作》为题,从什么是、为何建、如何建、如何评四个维度作专题辅导。他在深入分析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标准框架、结构框架、流程框架的基础上,系统阐释了建立和实施质保体系的八个步骤,并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解读,聚焦质量保障能力一级指标和五个二级指标提出了具体的评建工作思路。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1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