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技术培训会议

2024-02-27 来源:农学院 作者:江玲 图片:

2月25日,由安徽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协办的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技术培训会在合肥召开。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南京农业大学如何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抢抓机遇、扛起担当?会议聚焦由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农业农村部超级稻品种、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宁香粳9号”,与会领导专家们围绕助力“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加快优质食味粳稻良种良法示范推广、优良品种量质协同提升、优质水稻产业化开发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在致辞中表示,宁香粳9号是万建民院士团队新育成的优质食味水稻新品种,不仅产量高、抗性强,而且米质优、香味浓,和水稻施肥技术配套实现中高端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协同,获得农业农村部重大技术推广项目的支持。他指出,高校是科技成果的集聚地,地方与企业是成果的孵化器,只有实现高校与地方和企业的无缝对接,才能快速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质生产力。陈发棣表示,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全国农业教育、科技、人才的汇聚中心之一,将始终秉持开放共赢的姿态,诚挚地欢迎社会各界与学校开展更全面、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科教处处长纵风云表示,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发展要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优良食味品种,加快推进水稻品种培优,为水稻全产业链综合效益提升奠定种源基础;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加快不同稻作类型区优质食味粳稻良种良法研究,推广绿色高效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为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力推动优质稻米品种品牌融合,打造培育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稻米知名品牌,持续提高稻米产业竞争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韪提出,近年来,安徽省稻米产业围绕“构建绿色全产业链、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突出产业优势和区域特色,积极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全产业链模式。但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稻米需求,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优质食味粳稻品种少,急需加强优质食味水稻的推广应用。

据悉,在刚刚举办的2023年(第五届)安徽省优质稻品种食味品鉴暨首届“皖美大米”品牌评选中,仅有4个优质食味粳稻品种获奖。良种良法配套有难题。优质食味粳稻品种的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和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优质食味粳稻丰产优质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掘。优质稻米品牌建设相对滞后。优质优价、优价增收、优质品牌叠加效应体现不充分,影响了品种、种植、加工、开发、销售全链条的韧性。优质食味水稻宁香粳9号列入国家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

本次“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技术培训会”的召开,邀请了来自全省从事优质食味粳稻全产业链开发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共同交流研讨优质食味粳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开发,是加快建设安徽农业强省、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的具体举措。

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围绕宁香粳9号量质协同提升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培训。

安徽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相关试验单位相继汇报了宁香粳9号试种以来的栽培及产量表现情况。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农技推广总站、安徽农业大学等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提高安徽粳稻种植水平及产量纷纷建言献策。

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泽福表示,安徽是水稻生产大省和稻米输出大省,水稻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千亿斤江淮粮食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安徽省是全国12个粳稻主产省,种植面积位居第四位。示范推广优良粳稻品种及其配套生产技术、产业化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泽福在总结中表示,要根据宁香粳9号的生育特性,采取相应的播种、育秧、肥水运筹等生产技术措施,充分挖掘其优质高产潜力;加强示范推广。稻米加工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实行种植、收获、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订单收购,促进宁香粳9号品种品牌市场结合,稻米全产业链融合,打造优质品牌。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在发言中表示,多年多点的试种示范表明,宁香粳9号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粳稻品种,具有优质食味、高产、抗病、氮高效等优点,值得大面积推广应用,并提出了栽培上的具体建议。

万建民院士指出,“宁香粳9号”通过多年的示范试验,为其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了基础,建议根据生产目标给予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同时,建议经营宁香粳9号的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加强良种繁殖,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种子,以满足生产和市场需要;并落实好配套栽培技术措施。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