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寻找的“南农好人”找到了!

时间:2024-01-11浏览:100

“铃……”2023年年末的一个清晨,南京农业大学新闻热线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我是一个南京市民,我想寻找一名南农的老师。”电话那头是一位退休阿姨的声音,急切而激动。“那天傍晚,我们小区几个老伙伴在紫金山锻炼,一位80多岁老先生突然从单杆器械上倒栽了下来,整个人摔在地上不能动了,在场的我们都懵了,谁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多亏当时一位路过的男士毫不犹豫的帮助了老人……”

当日惊险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电话里的阿姨再三叮嘱:“一定要帮我们找到这位南农老师,社会的正能量正需要这样的好心人!”


“他的单位是南京农业大学!”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一看就是一位热心肠的好人!”据阿姨回忆,当时这位老师非常专业的帮助老人调整身姿,询问状态,安慰情绪,联系家属,呼叫120,拨打110……

当周围群众上前询问他的姓名和单位时,都被他一一婉言拒绝了。“我是在听他向110提供报案信息时,才‘偷’听到他的单位是南京农业大学!”综合阿姨提供的一系列“线索”,我们锁定了她要找的这位“南农好人”,正是我校体育部副教授孙福成老师。

热心市民“偷拍”到的孙老师

得知市民阿姨的“寻人电话”,孙老师很是意外——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自己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大英雄”。

当时正在紫金山绿道跑步锻炼的孙老师恰巧路过了老人发生意外的现场,面对已经几近昏迷的老人,从事“运动与健康”研究的孙老师沉着冷静地对老人的相关穴位进行了“促醒”。

“‘促醒’只有宝贵的10秒钟,如果老人醒不过来,心脏就会停止跳动,那就非常危险了!所以根本没法顾忌太多,时间就是生命!”在孙老师的一番专业急救护理后,老人渐渐苏醒了过来。

“我当时真的特别开心啊!”在悉心确认老人没有出现脊柱损伤、颅内出血等危机情况后,孙福成陪着老人耐心等待120的到来。因为救护车开不进山间小道,孙老师一路帮助医护人员,直到把老人护送上救护车才察觉,寒风凌冽的冬季傍晚,自己却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运动服。


“是他,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当天回到家后,孙福成如往常一样忙碌着家务事,开始辅导孩子作业,甚至都没有想起和家人提及之前发生的这一系列“惊心动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但是当听到老人后续平安无事的消息后,孙老师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孙福成老师从来就有着一副‘热心肠’,听到他见义勇为的消息,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在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许再银口中,无论是对学生的生命教育,还是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助力,孙老师从来都充满着正能量。

“急救培训一直是我校体育部老师的必修课。”据许再银介绍,孙老师是英国埃克赛特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儿童和青少年健康运动研究的专家,他一直将自己所从事的体育专业研究与健康育人实践紧密结合。课堂上,孙老师会向学生们传授急救知识与健康常识;当同学不慎受伤时,他会进行耐心细致的检查和诊疗,并为同学们提供细致入微的康复建议。

“对生命的敬畏是他基本的职业素养,在危机面前伸出援手也定是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本能。”许再银说。


“将善良与仁爱融入教育,是对南农精神的传承,更是对生命的敬畏”

“救人时根本来不及犹豫,因为多想一秒,人可能就没了!”孙老师回想起当日,不禁感慨,自己所从事的体育运动专业教育,是将运动生理、运动医学、运动保健、康复保健、教育学各学科交叉融合,时刻进行着“大生命观”的关怀与教育。在日常教学中,孙福成也将这种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们。

课堂上,孙福成常常叮嘱同学们要将急救知识融于生活。“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危险的第一目击者,每个人都可能救人于水火之中,只有这样,社会的正能量才能在善良的滋养下不断增长。”孙福成说,自己的很多学生后来都成长为了红十字会的优秀志愿者,这让他特别自豪和骄傲。“作为体育教师,不仅仅要教会孩子们运动技能,更要让他们学会关注健康和生命,将善良与仁爱融入教育,是对南农精神的传承,更是对生命的敬畏,我希望自己在课堂上每多一次的分享,爱的理念就能传播给更多的人,培养出更多有能力‘爱人’的孩子,这是我更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