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海峡两岸论坛在宁举办

2024-01-03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

12月29日,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海峡两岸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治理创新与两岸实践”为主题。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封志成,国家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特邀咨询委员、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原巡视员兼副局长、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原总编顾龙友,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于水教授主持开幕式。

封志成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两岸论坛为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谋发展的学术平台,促进两岸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共商共建共享。他希望论坛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两岸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新项目、新平台,争取在校区交流、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顾龙友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两岸之间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更宽广的载体支持,促进两岸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为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朱艳对两岸农业农村学术领域专家学者们齐聚南京农业大学表示欢迎。她指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的基础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指引与行动指南。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项复杂而宏大的工程,关涉到众多科研领域,对我校持续推进高等农业教育和高标准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校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两岸农业农村现代化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双向赋能,实现共享共赢,进一步向着农业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汇聚教育、科技和人才合力。

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教授作题为“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实践探索”报告,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创所所长、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教授作题为“区位世代的跨域治理解构初探”报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学会理事长张学平作题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践与思考”报告,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应急管理系副主任彭毅教授作题为“发展导向下的乡村韧性与长效治理思考”报告,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湛中林作题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报告,台湾崧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毅峰作题为“农业农村AI与媒体融合”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于水教授作题为“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祖云教授、张新文教授分别主持论坛报告,共百余名师生参加。

台湾代表团12月28日抵宁至1月2日期间,还组织了台湾代表团赴扬州市仪征方营村、扬州市聚源春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及扬州市惠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进行参观考察。并参观考察了苏宁集团总部、南京圣博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台湾专家团与江苏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一直积极同台湾中山大学、孙文南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自2020年以来,在教育部交流项目的资助下和学校台办的支持下,南京农业大学海峡两岸论坛已举办至第四届,相继邀请了来自台湾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累计近万人次以线上与线下形式参加了这一学术活动。与会专家围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民生保障与发展等公共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较好的社会影响。第四届海峡两岸论坛自10月份启动以来,已经举办过线上会议两场,这次论坛是第三场,也是疫情以来首次线下举办。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1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