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英文期刊《植物表型组学》入选“江苏省跻身世界一流期刊阵营支持期刊”

2024-01-02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王平 图片:

12月2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要建设一流科技期刊,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植物表型组学》(Plant Phenomics)期刊被列为跻身世界一流期刊阵营的支持期刊。

《植物表型组学》期刊创办于2019年1月,是由教育部主管、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英文科技期刊,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负责海外发行。期刊采用开放获取出版形式,刊载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热点领域具有突破性科研进展的原创性研究论文、综述、数据集/软件和观点,奠定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主导地位,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把握粮食安全前沿科技风向。期刊主编由东京大学Seishi Ninomiya、法国国家Frédéric Bare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程宗明教授共同担任。

植物表型组学研究被视为世界粮食生产第三次跨跃的突破口,是传统农业科学与人工智能、遥感技术等融合的交叉学科,可实现种质资源规模化精准鉴定,有助于将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基因资源优势,对推动我国农业科技跨越式发展,确保中国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为该新兴前沿领域的第一本SCI专业期刊,《植物表型组学》发展迅速,创刊3年内,期刊陆续被SCIE、EI、Scopus、PubMed Central、CABI、CSCD等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2022、2023年的JCR影响因子分别为6.961、6.5,均位于农艺学、植物学、遥感领域一区;2021-2023连续三年位于中国科学院期刊分区表农林科学一区。2020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经过5年的建设与发展,期刊已逐渐成长为一本高水平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此外,《行动方案》的重点方向所包含的合成生物学、生命体精准设计等方向,与我校前沿布局主办的《生物设计研究》期刊的刊载范围高度一致。

期刊官网:https://spj.science.org/journal/plantphenomics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