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闭幕

2023-12-29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实验室与基地处 图片:

12月28日下午,学校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闭幕式在教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荣顺出席会议,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实验室与基地处相关工作人员、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吴荣顺对实验室安全月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局,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他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谈了三点希望,一是树牢底线意识,真正在思想上拉起禁区红线,一定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与单位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努力减少和消除隐患,把实验室安全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在行动上做到严抓细管,校级层面要“开好火车头”,各学院、各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要打通实验室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三是创新工作措施,真正在效果上达到规范高效,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结合时代发展与学校发展中演变出的新特点和新任务,审时度势、因时制宜,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最后,他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真正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二是要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真正做到安全准则“入脑入心入规程”;三是要坚持定期开展检查,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整改不重视、不及时、不到位的实验室和人员要问责追责。

会上,对实验室安全月期间获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后勤保障部书记陈庆春宣读了实验室安全月表彰决定。

实验室与基地处副处长朱映光汇报了实验室安全月期间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相关工作。

实验室安全月是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已持续开展5年,每年的活动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今后,将继续以“全员、全面、全程”为要求,探索教育培训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向前、向好、向规范化、向科学化迈进。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12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