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推进农业伦理学事业发展

第四届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3-12-05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焦阳 姜萍 图片:高媛

12月2日至3日,2023年第四届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年会暨农业伦理学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副校长董维春,中国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邵新庆,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李建军、秘书长林慧龙,《中国农史》主编盛邦跃,《科学·经济·社会》主编陈声柏,《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副编审金会平,《中国农业教育》副主编刘晓光等出席会议。全国20多家高校、协会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董维春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农业伦理学研究,不仅有助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也有助于回应当前人类发展的历史方位所提出的重大课题。南京农业大学在推进新农科建设的进程中着力推进农业伦理学教育教学,为农业伦理学的发展锦上添花。

任继周院士在贺信中指出,后工业文明时期,回归自然,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世界共识。农业伦理学要面对新的发展方向,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创造新的文明。自己作为百岁老人,誓将有限余年全力以赴农业伦理学的发展。同时他也鼓励后来者代代相继,将农业伦理学的事业推进下去。

南京农业大学客座教授蔡畅、挪威卑尔根大学Carl Walter Matthias Kaiser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露璐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董世魁教授、兰州大学张言亮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肖显静和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等七位学者围绕同一个健康、水产养殖伦理、草地畜牧业伦理、乡村伦理、生态伦理、农业伦理学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主题作大会特邀报告。南京大学蔡仲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等17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17位研究生做了分论坛报告。

大会进行了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会和监事会。研究会秘书处专设至南京农业大学,我校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姜萍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会议期间,董维春和邵新庆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伦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Carl Walter Matthias Kaiser教授等专家颁发了聘书。

李建军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未来更多地参加学会学术活动,共同推进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和教育普及事业的发展。

审核:吴峰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1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