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食物安全与农村发展国际研讨会

2023-11-2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李芬 图片:

11月18日,食物安全与农村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大会立足国内外粮食安全与农村发展现状以及前沿动态,面向食物安全与农村发展两大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索解决全球性重要挑战的途径和方法,携手破解当前面临的农业领域问题。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理事会理事Stephan von Cramon-Taubadel,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Will Martin、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与资源经济学特聘教授Colin Carter,中德农业中心专家Michaela Boehme,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陈志钢、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朱晶等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及经管学院7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朱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通过直播连线、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呈现。

Stephan von Cramon-Taubadel教授作“欧盟绿色协议对国内外农业的影响”主题报告。他指出,发达国家的环境政策可能导致泄露效应,为消除这一影响,建议运用技术进步开发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同时,全球各国须共同携手应对和协调农业生产负外部性问题,如建立边界调整机制、加强多边机构运作等。

Will Martin研究员作”贸易政策与粮食价格波动”主题报告。他指出主粮价格急剧调整可能会带来多方影响,并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制定贸易规则以限制价格隔离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将是未来全球粮食贸易健康发展的大方向。

Colin Carter教授作“谷物期货价格是否会对俄乌冲突过度反应?”主题报告。他指出俄乌冲突对世界粮食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而谷物期货市场波动是由于贸易商考虑到黑海小麦和玉米出口最坏的情况而设定了战争溢价。同时他表示欧盟为乌克兰开辟的“团结通道” (Solidarity Lanes),用于出口其谷物和油籽,这一举措将带动期货价格下降。

陈志钢教授作“乳制品贸易政策对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的影响:来自中低收入国家的证据”主题报告。他指出,乳制品作为一种营养密度高的食品,其摄入水平与儿童的成长发育息息相关。乳制品关税的降低有助于减少儿童发育迟缓的发生率。贸易政策可以成为政策制定者在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时的重要手段,通过降低乳制品关税,以助力全球营养不良危机解决。

Michaela Boehme作“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思考:基于双边合作视角”主题报告。首先,她对中德农业中心的工作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她指出目前地缘政治冲突、生物多样性降低、气候变化等因素使全球粮食安全的不确定性在日益增加。她建议从社会、经济和生态等层面,重新思考粮食安全问题。

朱晶教授作“中国粮食安全转型与绿色发展 ”主题报告。她详细阐释了当前中国食物系统正经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高产量”到“可持续”,从“关注中国”到“关注世界”三方面的转型。未来,我国应通过努力提高农业技术生产力、大力推行畜牧业减碳、积极构建多元化食物进口格局等举措,全面推动粮食系统转型。

朱艳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益复杂严峻的时代背景下,全球粮食安全与农村发展受到多重风险因素影响,此次研讨会聚焦“食物安全与农村发展”彰显了我校师生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与担当;她期待南京农业大学与全球科研合作伙伴共同为科技持续发展、多元化教育、绿色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此次会议,还设置了国际专家与学院创新团队学术交流环节。Stephan von Cramon-Taubadel教授、Michaela Boehme专家与经管学院5个创新团队师生代表展开了充分且有益的交流研讨。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王爽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4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