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经管院举办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分论坛

2023-11-2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图片:

11月18日,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分论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的200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红强在致辞中强调江苏省研究生“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亟待解决的前沿热点,探索中国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他对本次创新论坛的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对全体学员们表示欢迎。他表示江苏省教指委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着“追梦者”“连心桥”和“强引擎”的育人作用,实实在在地推进江苏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江苏管理学类研究生培养质量。

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辉详细介绍了中国农林科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以及南京农业大学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并强调了南农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南农研究生教育作为农业人才培养的精神摇篮,始终聚焦强农兴农能力培养,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格”的精神内核注入人才培养中。发挥强势学科核心优势,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积极联动拓宽育人平台,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强动能”。他鼓励广大学生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拓展研究思路,不断加深对“绿色农业”“低碳转型”的学术理解,做响应时代需要的新型科研人才,为中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经管学院副院长耿献辉从学科发展、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对学院作了全面介绍。作为此次创新论坛的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多学科交叉集成优势,敢于创新、勇于进取,不断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力争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域贡献更多南农智慧。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分论坛提升科学研究思维;在未来学习中,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开展研究实践,着力在探索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破。

在主旨报告环节,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树伟教授从气候变化时代背景、国际碳中和行动、农业固碳减排贡献等方面讲述了农业助力碳中和的途径及潜力、碳中和和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之间的关系。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可教授作“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重新认识市场的力量”主题报告,指出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前提下,应尽早关注农业转型,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强调了重新认识市场力量对于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至关重要。

11月18日下午,以“全面推进农业低碳发展”“持续深化绿色转型”为主题的两场专题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校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硕、博研究生围绕“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汇报。我校经管院展进涛教授、巩师恩副教授、林俐副教授、卢娟副教授、陈技伟老师、张宗利老师依次作汇报点评。

本次分论坛收到硕博研究生论文20余篇,依据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7名。

据悉,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协办。此次论坛聚焦五大高校学科特点,以“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精心打造,协力齐发,立足学术前沿,构建学术品牌,深化学术辐射效能,在深入探讨农业绿色转型、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观点与新路径的同时,培养广大研究生知农爱农情怀,注入科研社会道德责任,将研究生教育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方针。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王爽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