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两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时间:2023-08-02浏览:537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陈发棣教授领衔完成的“’一核两翼三融合’复合型园艺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王源超教授领衔完成的“基于科研创新团队的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一核两翼三融合’复合型园艺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提出了以需求为导向,以道德情怀素养涵育和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内涵的复合型园艺人才培养新理念,建立了教学资源汇聚、学科交叉融通、理论实践结合、教学方法丰富的知识供给新体系,创新了科研与教学、产业与教学、思政与教学三融合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形成了以面向需求的复合型园艺人才培养理念为核心,以道德情怀素养的涵育和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为两翼,将科研与教学、产业与教学、思政与教学相融合的“一核两翼三融合”复合型园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果,引领我国园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基于科研创新团队的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聚焦植保学科前沿和行业重大需求,打破传统二级学科壁垒,充分融入新兴交叉学科,汇聚本领域高端学术人才和行业专家,组建国际一流、优势互补的科研创新团队。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导师团队全过程、全方位培养研究生,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探索科学前沿和服务产业需求的能力,在突破植保重大科技与生产问题过程中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该成果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植保科技创新与研究生培养的深度融合,在全国同行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改革领域的最高奖项。教学成果奖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突破性和创新性成果的集中展现,是教师潜心教学、改革实践、辛勤探索的结晶,也是衡量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