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续写亚洲农业新辉煌: 南农倡议亚洲农业科教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2023-07-17 来源:国际处、宣传部 作者:满萍萍、赵烨烨 图片:

7月17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倡导发起的亚洲农业科教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海南三亚成立,亚洲农业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同时召开。亚洲地区60多家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200多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商亚洲农业科教创新议题,共创亚洲农业美好未来。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永利,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海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黎岳南,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世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林海等出席会议。

联盟由南京农业大学倡议发起,得到了亚洲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积极响应,旨在通过加强亚洲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在农业教育、研究和推广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根植于亚洲多元文化环境的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人才,共同应对亚洲及全球面临的农业挑战,支持亚洲及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

联盟成立大会上,陈发棣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致辞,他期待联盟成为科研协作的高地、教育资源集聚的平台、文明交流互鉴的标杆,能够打造农业高水平大学共同体,为切实解决亚洲乃至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推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创新人才与国际合作人才,提升亚洲农业高等教育的整体地位和国际影响;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了解和借鉴,提升亚洲农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陈发棣表示,作为联盟的发起者,南京农业大学将切实担当起联盟赋予的各项职责,建立常态化、机制化交流,不断提升联盟传播力,让更多的农业教育与研究成果造福亚洲、造福世界。

王永利表示,联盟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的具体行动实践。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愿与成员单位,持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亚洲农业科教的进步与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教育的方案、智慧与经验分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盟中方成员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致辞,他希望借助联盟平台推动联盟院校间的人才联合培养;推动联盟院校间在生物技术、食品安全、人类健康等重点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促进产学研融合;搭建亚洲共享发展与减贫知识平台,探索创新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机制。

联盟外方成员代表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校长Arif Satria表示,合作是解决世界当前面临问题的必要条件,联盟必将成为应对更多全球挑战问题的合作大平台。

徐明表示,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深化亚洲地区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亚洲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他希望联盟以数字化为引擎,推动区域科教联通;以人才为重点,深化区域务实合作;以交流互鉴为纽带,促进区域开放发展。

黎岳南表示,联盟的成立既符合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也顺应了国家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农业战略需求,更是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加强国际、省际、校际合作,推动海南农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大会能构建一个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国际化农业教育体系,引导亚洲广大农业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热血挥洒在田野间,为全国乃至亚洲农业生态教育提供鲜活经验。

林海表示,联盟不仅是亚洲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在农业教育、研究和推广等方面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崖州湾科技城打造自贸港种业科创高地的重要力量。科技城将与联盟成员共同支持热带大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共同助力现代种业与热带农业国际合作有效衔接,共同构建促进全球热带农业协同创新和持续发展的开放型科技成果共享平台。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等52家科研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联盟。联盟秘书处将设在南京农业大学。

密西根州立大学副教务长Steven Hanson代表亚洲农业研究中心合作伙伴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作大会主旨报告——亚洲农业科教创新联盟:愿景与使命,阐释了联盟成立的背景、理念及工作计划。他表示,联盟成立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其成立目的是为了集聚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应对亚洲农业教育科技问题和挑战,携手破解发展难题。南农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特别是与东南亚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提升亚洲农业发展的水平和竞争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在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强亚洲各国在农业教育科技领域的密切合作,积极传承亚洲农业文明交流的优良传统,对于推动亚洲各国的农业发展、生态建设、经济繁荣、文明共享,续写亚洲农业发展的新辉煌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大会得到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海南省教育厅、科技厅,三亚市政府、三亚崖州区政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部委、厅局的指导和支持。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郭嘉宁 谷雨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22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