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积极推进大豆生物育种学科融合计划

2023-07-17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宋菲 图片:

7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大豆生物育种学科融合计划推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生物育种创新融合创新平台主任盖钧镒,副校长丁艳锋、董维春、闫祥林,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教务处、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社会合作处、人文社科处、国际合作处、实验室与基地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盖钧镒院士介绍了大豆产业的战略地位、大豆学科的发展以及国家大豆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特点,他指出,大豆基础研究的力量要加强,必须依靠学科交叉融合,从种质资源、育种、栽培,到植保、加工等各学科共同发力,植保学科也要争取能够扩展,还有大豆加工。同时,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要深度结合,一方面积极争取增加专项研究生招生名额,另一方面,各学科讨论本领域内拟开展的研究方向,形成研究课题,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丁艳锋分析了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现状,指出大豆生产已上升到粮食安全的高度,国家对大豆生物育种的要求高、期待多,因此我校相关研究必须从大豆全产业链出发,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明确从种质资源到终端消费的痛点和需求,以此为基础提出科学和技术问题,通过面向需求的科研工作努力提升我校大豆研究实力,以及在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中的话语权。闫祥林表示,要抓住此次平台建设难得的机会,提出问题,落实到人,踏实去做。项目内试验基地建设和设备购置要尽快确定、落实,用好国拨经费并积极争取各项配套经费。

董维春介绍了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建设背景、项目概况、建设进度、分工安排等,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动员全校力量、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将我校大豆领域相关研究拓展至全产业链,推动南京农业大学成为加速大豆生物育种领域创新驱动发展、催化产业技术变革的重要策源地。

王源超表示,大豆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我校推动开展有组织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要把握好机遇,与企业和地方深度合作,发挥大学、大地、大豆的融合优势,推动大豆生物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各学院及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学科特色,对平台规划、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为落实此次推进会安排的各项部署,7月12日,副校长董维春、校长助理王源超带队赴宿州市开展大豆产业调研,我校14个学院的负责人和专家教授,以及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实验室与基地处、前沿交叉研究院的负责人参加调研。宿州市委副书记任东、副市长杨泽胜会见了董维春一行,市科技局、农科院、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投资集团、埇桥区政府等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交流。

董维春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宿州研究院、大豆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宿州华升种业小镇、宿州市农科院科研基地和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并集体参观了宿州赛珍珠故居,重点围绕大豆育种、生产、储运、加工等环节的现状及问题与宿州市相关部门展开研讨,结合宿州市在大豆生产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在校地合作共建大豆生物育种中心、建设研究生工作站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产业调研,将“大学大地”与“大豆大业”有效结合,推动我校相关学科的研究方向有组织地向大豆科研和产业集聚,助力大豆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早日发挥作用,为解决大豆生物育种关键问题、实现国家大豆产业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19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