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举行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2023-07-03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刘妍 图片:

6月29-30日,南农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29日培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沈其荣,副校长胡锋、董维春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分管院长、获奖代表、以及近年新晋研究生导师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董维春指出,学校正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是关键,希望全校研究生导师要立德修身、潜心向学、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他强调,要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导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并对新晋导师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立德树人。导师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先锋者、践行者和代表者,导师要把政治素质挺在前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二是不断强化岗位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导师是责任是使命,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和职业道德规范,要切实提高岗位职责执行力,要做好研究生思想的启明灯、政治的引路人。三是要追求卓越,不断精湛业务素养。要与时俱进,聚焦世界农业科技前沿,秉承先进的教育理念,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规范训练。四是要因材施教,建设和谐师生关系。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个体差异,注重人文关怀,开展针对性的学业和人生规划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会议举行了第五届“做出突出贡献博士学位获得者”颁奖仪式。胡锋宣读了第五届获得者名单,禹山林校友、谭荣校友获得该项荣誉。盖钧镒、沈其荣、胡锋、董维春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谭荣校友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感言。据悉,学校于2018年设立该奖项,旨在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示范效应,表彰在学术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产生重大影响力的博士毕业生,前四届表彰授予了邹学校院士、宋宝安院士、胡培松院士在内的八位校友该项荣誉。

会议举行了2022年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及导师团队、2022年度我校江苏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颁奖仪式。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志友宣读了获奖名单,胡锋、董维春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院士作《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作《导学遵循:科技小院践行“解民生治学问”的故事》报告,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教授作《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体系建构——历史审视与战略选择》报告,南京医科大学郑爱明教授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报告,中共南京市委党校苏瑞娜副教授作《当前国际局势研判》报告,东南大学耿有权教授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趋势、特点与要求——兼谈研究生导师的能力建设》报告,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甫宁教授作《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报告。

 

   

 

30日上午,新晋导师分为三组进行研讨交流。会上学习了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教育重要文件,围绕导师岗位职责、指导能力提升、师生导学关系、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并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知识测验。最后,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的新晋导师们举行了结业证书颁发仪式。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崔滢、赵广欣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1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