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猪生产学”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2023-06-21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含无锡渔业学院) 作者:黄瑞华;张倩 图片:

由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黄瑞华教授负责,韦习会副教授、周波教授、李平华研究员和侯黎明副教授等团队成员共同建设的《猪生产学》线下课程成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为动物生产类第一批入选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猪生产学》课程是动物科学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之一,也是学生们走向社会必备的专业技能。该团队通过课堂教学、线上教学、课后自学和实践教学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了解掌握生猪产业“适度规模、健康安全、循环生态、种质优化、精细管理、智能智慧”等理念与实践技能。是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本科课程。

课程负责人黄瑞华教授为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同时兼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个国家级专业职务,具有非常丰富的产业经验、教学素材和高水平科研能力。所讲述的《猪生产学》课程内容与时俱进,紧随行业的新技术、新动态,注重全局观念引导、责任意识培养及科学思维传授。先后派员赴美国纽约大学、普渡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日本宫崎大学、泰国孔敬大学等学校学习交流,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掌握国际上最新养猪学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先进知识。

黄瑞华领导团队进行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的精心设计、优化分工,使每位教师都将其最精华的部分传授给学生;既注重相关核心知识的传授,更注重整体产业知识体系的串联;既注重理论与实践知识的讲授,更鼓励学生问题思考与积极讨论;既注重专业技能的提升,更注重引导学生从行业管理、人员素质、科学思维与市场经营等多角度思考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鼓励学生站在前辈的肩膀上高视野、大角度的看高望远,在学好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开发探索新的猪生产知识和技术。

黄瑞华教授授课现场

《猪生产学》在线开放课程不仅在本校教学中应用顺利,而且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农业高校该课程远程教学发挥了巨大作用。课程被教育部动物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为线上公开课程(全国唯一被推荐的《猪生产学》在线开放课程),仅2020年,除南京农业大学外,有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农业高校5000余名同学积极收看和评论,同时收到了来自猪生产相关行业的人员的积极反馈,获得高度评价。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赵广欣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9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