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丨智慧农业创新团队在水稻绿色智慧施肥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3-06-19 来源:农学院 作者:刘小军 图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农办科〔2023〕15号)。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创新团队研发的“水稻全程绿色智慧施肥技术”入选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水稻无人机智慧施肥技术”入选农业主推技术。

“水稻全程绿色智慧施肥技术”将现代农学、信息技术、农业工程等综合应用于水稻施肥管理全过程,建立以“实时感知、定量决策、动态调控、变量作业、智慧服务”为特征的现代稻作模式,实现水稻长势的实时感知、基肥方案的精确设计、追肥方案的动态调控、肥料投入的精确作业这一技术链创新,为水稻生产提供全新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载体,有力促进水稻全程施肥管理的绿色化和智能化。随着该技术体系的转化推广,水稻智慧施肥管理将以新型的技术形式和应用载体,在现代作物生产中展现出显著的应用成效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为发展现代农业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提供现代化技术引领和示范。

 

 

“水稻无人机智慧施肥技术”面向当前大面积水稻生产缺乏苗情实时快速诊断与精确施肥技术及配套的智能农机装备,导致施肥量普遍偏大、作业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等系列问题,通过研发基于无人机的水稻长势定量诊断技术、水稻追肥处方精确设计技术、水稻无人机智能施肥系统,集成构建水稻无人机智慧施肥技术体系。技术以水稻生长监测诊断设备及应用系统、无人机精确施肥装备为主要应用载体,以水稻长势研判图、追肥调控处方图、作业路径规划图为主要技术形式,在江苏、安徽、江西等稻作区开展了规模化示范推广,极大提升了当地水稻生产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科技对提升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供有力的支撑作用,加快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满足当前生产急需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农业农村部组织遴选出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10项、主导品种143个、主推技术176项。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赵广欣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21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