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举办交叉融合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暨生态循环农业江苏模式战略研究启动仪式

2023-06-17 来源:前沿交叉研究院 作者:王乾斌 盛馨 图片:

6月17日,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前沿交叉研究院、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交叉融合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暨生态循环农业江苏模式战略研究启动仪式”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院长刘艳、新华社江苏分社副社长段羡菊、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南京市浦口区政协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王礼文,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卫朝,卫岗乳业副总裁郭旬,校内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了论坛。

丁艳锋对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论坛邀请了多个不同领域和专业背景的专家,探讨交叉融合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对党中央关于农业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思想碰撞、智慧交流的舞台,促进学术与实践的结合,共同为推动江苏农业的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蔡恒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建设农业强国提到国家战略层面,江苏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提出建设“农业强省”的愿景目标,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希望大家通过论坛深入研讨交流,更深刻了解国情农情省情,更准确把握江苏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及乡村振兴进程中带来的新需求、新机遇,在此基础上,碰撞更多的智慧火花,产出更多的建言成果,通过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聚焦生态循环农业等重点方向,协同攻关,真正为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绘制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丽画卷。

论坛特邀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农林大学特聘教授张俊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陈雯,南京卫岗乳业副总裁郭旬,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瑞福、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曙东围绕“生态循环农业”做主旨报告。

陈利根为本次大会做总结。“三农”问题正呈现出“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着力点”“以增进农民福祉为落脚点”的特征,需要汇聚众智众力,努力打破学科壁垒的“篱笆墙”,用好学科交叉的“催化剂”,主动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从交叉融合中寻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增长点和突破口,探索凝练农业强国建设的“江苏模式”。

据悉,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南京农业大学将联合南京卫岗乳业等江苏农业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创建绿色、低碳的循环农业试点示范,探索生态循环农业的江苏模式,推进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列,以农业强省全力支撑农业强国建设。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宣传部

阅读次数:18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