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6项技术、1项品种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

2023-06-16 来源:社会合作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科技推广科 图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农办科〔2023〕15号)。农业农村部共遴选推介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10项、主导品种143个、主推技术176项。其中,我校“水稻全程绿色智慧施肥技术”入选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宁香粳9号”水稻品种入选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水稻无人机智慧施肥技术、稻茬小麦精控播种施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梨果实脱萼新技术、麦(油)后棉现蕾-成铃-吐絮“三集中”质产协同栽培技术等5项技术入选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

水稻全程绿色智慧施肥技术:建立以“定量决策、实时诊断、动态调控、变量作业、智能服务”为特征的现代稻作管理方式,集成构建了水稻全程绿色智慧施肥技术体系,实现“施肥方案的精确设计、长势指标的定量诊断、施肥作业的智能实施”这一技术链创新。


“宁香粳 9 号”水稻品种:高产稳产丰产性好,早熟适应性强,抗倒、抗病、肥料利用率高,整精米率70.9%,垩白粒率25.0%,垩白度5.6%,胶稠度88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1.8%,长宽比1.8,优质食味软米品种,米饭柔软有弹性、口感爽滑、香味浓郁, 抗倒、抗病、综合抗性强,肥料利用率高,比普通品种少施20-30%氮肥仍可获700㎏/亩的单产,适宜轻简栽培。


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采用防治主要病原卵菌与真菌及害虫的复合悬浮种衣剂和“干式拌种法”对大豆进行拌种,操作简单,可随拌随播,适宜各种播种方式,安全性高,不影响种子出芽率和出芽时间,促进苗齐、苗全、苗壮,同时降低了中后期农药的施用量与施用次数。


水稻无人机智慧施肥技术:建立以“实时诊断、动态调控、变量作业、智能服务”为特征的现代稻作管理方式,集成构建了水稻无人机精确施肥技术体系,实现“长势指标的定量诊断、施肥方案的精确设计、施肥作业的智能实施”这一技术链创新。


稻茬小麦精控播种施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格栅式排种排肥器和数控电机实现精控精量均匀排种、排肥;配合压沟轮开沟器,实现稻秸旋/翻耕还田整地或稻茬地表匀铺免耕条件下,形成开沟深度、底沟宽度均匀的播种沟,将种子匀铺于3cm左右条状播种沟底,实现不同土壤墒情、不同土壤耕整条件下,稻茬小麦播种深浅一致,均匀度高。


梨果实脱萼新技术:基于对梨果生长发育过程中光合作用、植物激素信号转导、细胞壁修饰、转录调控以及碳水化合物代谢等相关生理生化过程的深入研究,通过简单的试剂、适当浓度的组合及关键时期的施用,在进行杀菌防病、调节果实生长发育的梨生产重要环节中,同步脱除梨果顶萼片,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和时间,简便、高效且无毒,显著提升梨果的外观和内在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麦(油)后棉现蕾-成铃-吐絮“三集中”质产协同栽培技术:确定了麦(油)后棉现蕾—成铃—吐絮“三集中”、高产与优质协同的种植模式、适宜品种特性、土壤肥力条件等,提出了棉花“三集中紧凑个体”与“高光效群体”协同的关键生长发育指标,并创新了相应的生育、养分、株型等栽培技术。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6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