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丨万建民院士团队在水稻耐盐碱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2023-06-16 来源:农学院 作者:王春明 图片:

盐碱胁迫影响水稻的生长发育、存活率与最终产量。水稻耐盐碱是由多基因控制的复杂性状。研究水稻应对盐碱胁迫的关键基因及其调控网络,对于培育耐盐碱水稻品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近日,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万建民院士团队在水稻耐盐碱研究上的新进展。

植物盐害包括离子胁迫、渗透胁迫和氧化胁迫。其中离子胁迫是由植物细胞内盐离子的毒性作用引起的。通过对水稻地方品种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确定了10个与耐盐(Salt tolerance, ST)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鉴定了两个ST相关新基因,编码转录因子OsWRKY53和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激酶OsMKK10.2,它们介导根Na+流和Na+稳态。进一步发现OsWRKY53作为负调节因子调节OsMKK10.2的表达,促进离子稳态。此外,OsWRKY53抑制OsHKT1;5(根中钠转运蛋白)。研究结果揭示了水稻通过OsWRKY53-OsMKK10.2和OsWRKY53-OsHKT1;5模块协调防御离子胁迫的分子机制。

图OsWRKY53-OsMKK10.2和OsWRKY53-OsHKT1;5模块协调水稻防御离子胁迫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是万建民院士和王春明教授,博士生余珺是第一作者,美国UC Southwestern朱成松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资源和环境学院宣伟教授、连云港农科院徐大勇、王宝祥研究员等参与了实验室和大田试验工作,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7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