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王源超教授团队“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入选2023年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

2023-06-13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叶文武 图片:

6月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农办科〔2023〕15号)。用于大豆生产的主推技术共6项,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业农村部大豆病虫害防控重点实验室王源超教授团队的“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位列其中。

大豆苗期普遍受到疫霉根腐病、镰孢根腐病、猝倒病、立枯病和拟茎点种腐病等多种土传与种传病害及地下害虫、蚜虫、烟粉虱、蓟马和叶蝉等害虫危害,导致出苗率低、幼苗死亡、植株早衰等问题,限制品种潜力表现,制约大豆单产提升。“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以筛选健康(不带菌、抗病虫)种子为基础,采用防治卵菌与真菌两类主要致病菌及害虫的复合悬浮种衣剂和“干式拌种法”对大豆进行拌种,操作简单、安全性高,不影响种子出芽率和出芽时间,促进苗齐、苗全、苗壮,同时降低了中后期农药的施用量与施用次数。

“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针对我国大豆种子处理对症药剂及配套技术缺乏的问题,将植保技术融入大豆种子“芯片”,通过良种良法配套,以轻简化拌种实现防病健苗、绿色丰产稳产。“十三五”以来依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平台或项目,在全国各大豆主产区进行了大面积示范和推广。与“白籽下地”的常规播种方式相比,大豆每亩有效株数提高30%以上,苗期根腐病等病虫害发生率下降60%以上,农药施用量降低20%以上,增产10%以上(近5年核心示范区增产32%~45%)。

该技术相关成果先后获第十届大北农植物保护奖(2017)、江苏省农业重大科技进展(2021)、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等科技奖励,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重点专项推介成果、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2022)、农业农村部粮油生产主推技术(2022)等。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科技对提升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的支撑作用,加快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满足当前生产急需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农业农村部组织遴选出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以期引导广大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应用农业先进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尽快进村入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176

(0)